关于加强汛期防汛值班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4-10 14:42
浏览量:1 | | | |

局属各科室、单位:

防汛值班是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规范防汛值班工作,强化值班职责,保障防汛抗旱工作正常高效运转,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守值班时间。从4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附件3、4),任何科室(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中断防汛值班或更改值班时间;其他需要延长或临时恢复值班的另行通知。

二、严肃值班纪律。值班人员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按照《防汛值班工作要求》(附件1)、《防汛值班制度》(附件2),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做到24小时坚守值班室,按要求、依程序、高标准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工作,并填写好值班日志。有协助值班任务的带班局领导和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在值班期间不能离开岳阳市区,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每晚7点到局五楼总值班室签到,晚上11点以前应在办公室待命,如发生大暴雨等紧急汛情,协助值班的带班局领导和科室(单位)人员必须到总值班室值守。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不能参与值班的,带班局领导和科室(单位)负责人必须向局长请假,其他人员必须向值班领导请假,并报防办登记备案。

三、严格督促检查。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本科室(单位)人员防汛值班工作的督促指导,并就值班工作情况向值班领导汇报。防办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防汛值班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促防汛值班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擅离职守、请人代班或值班电话转接等违反值班纪律的行为将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防汛值班工作要求

2、防汛值班制度

3、2017年4-9月防汛值班安排表

4、2017年4-9月协助防汛值班安排表

                                                                     岳阳市水务局

                                                                     2017年4月1日

附件1

防汛值班工作要求

为规范防汛值班工作,强化值班值守,确保防汛抗旱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防汛值班人员的要求

1、 正常值班时设值班领导1人、协助值班领导1人,由市水务局领导担任;设值班主任2人,由市防办主任、副主任担任;值班员3人,值班司机2人。非正常值班(启动Ⅲ级以上应急响应)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

2、 值班工作人员必须24小时在值班室,不得擅离职守,不得从事与值班无关的工作。主汛期或江河湖泊超警戒水位以及发生较大险情、灾情等防汛抗旱突发事件时,带班领导应驻值班室或办公室(含办公区)带班,其他值班时间带班领导应保证全天24小时联系畅通,并能在水旱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值班室处理应急事务。

3、值班人员(含带班领导和值班工作人员)应接受必要的培训,熟悉防汛抗旱业务,掌握水旱灾害应急处理程序,能够胜任防汛抗旱值班工作。

二、值班职责及要求

1、及时收集本地区实时雨情、水情、工情、旱情、灾情和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情况。堤防、水库出险和发生山洪灾害、城市进水受淹后,要立即了解相关情况。

2、及时掌握本地区防汛抗旱工程运行及调度情况。

3、认真做好各类值班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工作。重要信息要立即向领导报告。对重大水旱突发事件,要密切跟踪了解,及时做好续报工作。

4、做好与上下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办公室、各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确保不漏报、不错报、不迟报。

5、带班领导和值班工作人员应在电话铃响五声之内接听电话。接打电话、收发文件要礼貌周到,简洁高效。对群众来电来函要耐心答复处置,不能马上答复的,要做好记录,尽快答复。

6、认真做好交接班,交班人员要介绍值班情况,指出关注重点,交代待办事宜,接班人员要跟踪办理。

7、值班司机参与值班室信息传递工作,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三、文件信息流转程序和要求

1、值班室接收的传真件及文件要确保完整、清晰,及时登记,做好记录,妥善保管,分类处理。发送的传真及文件,要认真核实,确保准确,并主动与对方联系发送结果。

2、值班人员收到上级文件和明传电报后要复印3-5份,值班室留1份,登记后送值班主任签批,按签批要求办理。其余填好文件阅处单后交综合科处理(夜间和节假日期间收到的重要或紧急收件信息报值班主任酌情处理)。

3、当日收件信息原则上在当日按程序流转处理完毕,重要或紧急的收件、信息要即刻传送;文件下达后,要打电话到各地确认是否收到,并在值班日志上记录收件人。

4、值班室实行首接督办、办结制,收件信息登记的值班员为督办责任人,负责文件信息的跟踪、催办和归档。

四、值班员的工作要求

1、每天9时前登记当日雨水情。

2、登记收发文情况,详细做好电话记录,并将有关信息反馈报告,登记防汛抗旱重大活动情况。

3、每天早上8:30和下午5点前将当日值班情况表报省防办。

4、灾险情收集:日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站点必须向县市区防办询问灾情;日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站点要求县市区防办以书面材料报告灾情;日降雨量在150毫米以上的站点要求县市区防办通知有关乡镇做好应急准备。

5、县市区防办上报的重大险情按照险情处理程序办理。

五、其他事项

1、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处置值班期间各项事务,不得从事与值班无关的工作。

2、值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保密规定,保证涉密材料安全,未经授权不得对外提供任何防汛抗旱内部资料。

3、值班人员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4、值班人员在交班前负责搞好值班室卫生,保持值班环境干净整洁。

5、全体参与值班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6、值班室是机要重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附件2

防汛值班制度

1、汛期(4月1日至9月30日),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

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及时处理防汛抗旱工作中的日常问题。

3、值班人员要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气象、水文信息,认真做好值班记录、来文登记、传真收发、险情登记、水情网站水情输入工作,发生暴雨洪水或出现其它灾害性天气,应立即收集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并及时上报,湖区堤院进入警戒水位,内湖进入控制水位,要逐日填报堤院水情和内湖水位表。

4、值班人员在遇到一般性通知或情况报告应向值班主任报告后,再行出处理;凡遇重大险情报告、紧急通知和灾害性水文或天气预报等较大突发事件,应报值班领导,值班人员不得擅自处理,做到不误报、漏报、并登记处理结果。

5、值班人员应在班内处理完本班日常事务,特殊情况需下一班办理的,应交代清楚,签名交接。

6、搞好值班室卫生,注意办公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