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8-17 16:22
浏览量:1 | | | |

蒋勇等10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以汨罗江为试点推进河长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的指示精神,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行河长制,该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行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指示精神

去年底,市委胡忠雄书记到任后立即对治理水环境进行实地调研走访;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起要全面推行河长制”;今年2月,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决定在“一河三湖”先行实施河长制。3月17日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自2月起,按照任务分工,各市级河长迅速行动,先后牵头到所辖河湖实地调研,督促河长制工作,研究部署河湖综合整治措施。

(二)高位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

一是出台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我市河长制实施方案,提出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结合岳阳防汛任务重等实际情况,扩展河长制内涵,将河湖防洪保安管理、规范河道采砂管理纳入工作范围。3月17日,《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5日,由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目前,我市12个县市区中的汨罗市、华容县、岳阳楼区、临湘市、湘阴县、君山区、云溪区、经开区、屈原管理区已正式印发河长制实施方案,其余县市区方案已制定,正在办理印发手续。

二是建立河长体系。岳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在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担任总河长,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和分管副市长李激扬担任副总河长,委员会成员包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直2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县市区第一河长。委员会办公室设市水务局,市水务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长江、洞庭湖、湘江、资水、汨罗江、新墙河等16条河流纳入市级河长制管理范围,分别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市级河长,明确一个市直联系部门,负责协调工作。河湖所在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相应河段第一河长、河长。县乡河道、小型湖泊及各类水库,由所在地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目前,全市市县乡三级河湖河长已明确,名单已于4月28日在岳阳日报上公布。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4月21日,市人民政府与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了2017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责任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三)强化措施构建组织和制度体系

一是组织调查摸底。对辖区内的省、市、县管河流和面积1000亩以上的湖泊、大中型水库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摸底统计,准确掌握了基础资料。二是成立工作机构。目前,全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河长制工作机构已全部成立,专职人员已到位,工作联络平台、人员信息台账已建立。包括汨罗江在内的16条省市管河湖已在市直联系部门设立市级河长办公室并开始运转。三是健全工作制度。研究拟订了岳阳市河长制市级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办制度、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定稿后将以岳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印发。按照“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的工作要求,正在研究制定各河湖河长制实施方案。市人大已将《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纳入了立法计划,市政府正在研究审查《岳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规章。为加强日常行政监管执法,市水务局制定实施了《岳阳市河湖执法检查实施方案》、《长江和洞庭湖区岸线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二、汨罗江河长制工作推行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有序推动。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目前汨罗江沿线三地河长体系已基本建立(具体见附件),唐文发副市长担任市级河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四军、市水务局党组成员毛再斌担任副河长,联系部门为岳阳市水务局,设立汨罗江市级河长办公室。汨罗江流经的平江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为责任主体,三地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县级第一河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本地河长。唐文发副市长先后于3月26日、4月10日、5月1日多次到汨罗江就河长制工作开展调研督查,推进河湖治理工作。

二是迅速行动,扎实工作。汨罗市已于3月29日、屈原管理区已于5月12日正式印发河长制实施方案,平江县方案已制定,正在办理印发手续。目前,在汨罗江河道显要位置,正按照“式样统一、内容明确”的原则,设立河长制公示牌,明确区域及河段的河长、责任人员、工作职责、工作目标、监督电话等。

三、后段工作打算

围绕河长制工作部署,紧盯目标,立足实际,下一步汨罗江河长制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按照“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的要求,由市级联系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汨罗江河长制实施方案,制作并设立责任公示牌,深入开展河湖保护工作;将我市2017年推行河长制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督促汨罗江流经的各县市区全面建立河长制体系,督促县、乡两级健全完善专职的河长制工作办事机构,切实做好组织协调、调度督导、联络执行等工作。

2、狠抓河长制推行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污染源排查,建立河湖范围内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养殖点污染、生活用水污染台帐,绘制水系和污染源分布图。探索建立河湖保护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强力推进“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捕乱猎、乱倒乱排”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进一步加强河长制工作宣传。利用舆论媒体,加大“河库长”制工作宣传,尽快形成全民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河库水资源保护治理的社会氛围和工作机制,并将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以“简报”形式印发给相关部门。

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1.汨罗江市级河长制体系基本情况

2.汨罗江县、乡河长体系基本情况

岳阳市水务局

2017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徐育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大智  0730-8092252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