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守护一江碧水 双剑合璧斩断涉砂黑手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6-21 18:56
浏览量:1 | | | |

湘江水奔腾而来,巡查艇破浪前行。

6月16日,湘阴县水政监察大队组织12名水政监察员,出动2艘执法巡查艇,自水上交通码头出发,沿湘江东支溯流而上,对水域进行全面巡查,主要排查运砂船舶砂石合法来源和滞留禁采区非法改装船舶,严查非法采砂、卸砂违法行为。

此次巡查是为进一步保护和治理湘江干流,加强重点水域执法,强化跨区域联合,保持湘江库区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而对湘江岳阳——长沙交界水域开展的一次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

水行政联合执法巡查共出动执法艇5艘,其中岳阳湘阴2艘,长沙3艘。执法艇分别从岳阳、长沙同时出动,相向而行,形成夹击之势,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最终在长沙望城与湘阴铁角嘴窑头山交界水域会合。

长沙市水利局、望城区水利局、望城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岳阳市水利局、湘阴县水利局等几家单位在长沙市水利5号执法艇上碰头会商,分别通报巡查情况,并就水行政执法进行工作磋商,强化信息共享和成果交流,促进联合执法机制长效落实。

会商会上,岳阳市水利局与长沙市水利局签订了关于湘江干流长沙-岳阳段交界区域联合执法合作的框架协议。此协议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合作。此次岳阳、长沙联合水行政执法行动,已拉开了对两地交界水域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的大幕。通过联合行动,严查非法采砂、卸砂行为,严查非法运砂船只,严查非法滞留吸砂船,在交界水域形成联合执法震慑,实现湘江库区非法采砂“动态清零”,确保河清海晏,江河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