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筑牢防线,禁渔护豚在行动
来源:汨罗市河长办   2021-03-19 10:29
浏览量:1 | | | |

 

从2021年1月1日开始,长达十年的长江“禁渔令”开始实施。为确保“十年禁渔”令行禁止、落到实处,春节后,汨罗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部门联合公安、岳阳江豚保护中心等多部门展开了联合江上巡查。

湘江一路向北,在汨罗磊石注入洞庭,其在汨罗40多公里岸线里,是两个保护区的“叠加区”——洞庭湖江豚保护区和汨罗江鲶鱼国家级种质保护核心区。

3月12日,记者跟随汨罗渔政执法中队与岳阳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一起登上了巡逻艇。执法人员表示,每天通过江面的货船非常多,个别货船上的工作人员会使用钓鱼网鱼工具捕捞,有时还会会同海事部门突击检查。

“加强巡查,对正常航行的船舶和停泊的船舶是否携带渔具上船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违法行为通知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渔政中队中队长说。

光盯“水上”还不够,还要看好“岸上”。渔政执法中队建立了护鱼巡查制度——”三班三日”巡查制,外河、内河、特别行动三个小组分头行动,一天巡查责任区1次,巡查图片上传,轻微违规如垂钓劝告,出现非法捕捞,违法犯罪及时上报公安部门。

当天行动,执法人员在江岸边遇到了垂钓市民,对其教育和劝离,并及时宣讲”禁渔令”以及新颁布实施的《长江保护法》。

“无数次的劝阻、巡护,江水清了,鱼儿多了,非法捕捞行为也大大减少,江豚越来越多见。”渔政中队长说。今年2月,村民在湘江磊石高台段拍到了江豚跃水的画面,同一时期江豚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令渔政人员十分欣喜。当即,执法中队增强巡查力度,加大江面巡查频次,重点区域由原来一天1次增至2次。

2020年,汨罗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整治洞庭湖、汨罗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突出问题。组织联合执法60余次,治安拘留9人,清理三无船124条,有效遏制了汨罗江等天然水域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发生。同时,全面完成渔民村的渔船拆解和网具、捕捞权证的回收,拆解渔船223多条,收回捕捞权证146本,禁捕退捕工作得到上级部门肯定。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进一步加大渔业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水产渔政部门与公安等部门协作联动,不断增强执法震慑,形成不敢非法捕捞、不想非法捕捞的良好局面,确保汨罗55万多亩天然水域禁渔期管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