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专家齐聚“问诊把脉”, 为南湖水环境治理开具“良方”!
来源:南湖新区河长办   2021-03-03 10:42
浏览量:1 | | | |

2月23日,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主持召开2021年南湖水环境治理专家会商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李亚白,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月秋,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方谭以及市环境检测中心、湖南文理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教授,共同“问诊把脉”南湖水环境治理问题。区工委委员、总经济师姜华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南湖鱼苗投放及打捞等相关情况汇报,专家们就实地调研情况及治理建议进行了发言;洞庭水环境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南湖及周边水域水环境治理和蓝藻水华防控服务项目技术方案,专家们对方案进行了评审,并对南湖水环境治理提出了治理思路和长效性措施建议。

雷欣对专家们一直以来为南湖水环境治理的指导和关心表示感谢。她指出,水是南湖新区的立区之本,要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这次会商会,也为下一步各项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了参考思路。

如何进一步优化项目方案,雷欣表示,要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整体考虑方案,除了药物治理以外,要强化水生物、沉水挺水植物、岸上岸下和水中治理,加强综合考虑。要处理好防与治的关系,充分发挥洞庭水环境研究所的作用,做到标本兼治,达到生态的、长期有效的治理效果。要处理好常态化治理与应急治理的关系,在做好应急治理的同时,保障常态化治理效果。要处理好生物治理与药物治理的关系,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药物治理层面。要做好工程手段与生物治理相结合,充分利用机械、曝气装置等设施设备。要做好传统手段与新技术的有机结合,及时运用新水平、新技术和新措施。要做到预警分析的超前性与应急整治的科学准确性,通过数据分析指导措施和工作。要做到实施与跟踪问效相结合,在治理过程中评估各项措施的适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取长避短、择优选择。

同时,雷欣建议,方案内容要更全面精细,措施上要更精准,特别是南湖水华防控方案上,要完善应急预案处理,按照药物投放程度、水华密度等划分成几个响应等级,再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措施。要细化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确保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岸上与水中的工程要妥善考虑好,团队组织的安排上要保障效率,实施过程中要树立节约观念。要做好跟踪问效,根据实施情况做好评估报告。要加强部门联动,做好相互配合,确保在治理过程中取得实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