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实两升一行动” 守护好一江碧水
来源:市水利局   2021-03-02 15:15
浏览量:1 | | | |

3月1日,《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岳阳市水利局组织岳阳县、临湘、云溪大队在长江和洞庭湖开展水政执法巡查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对过往运输船进行检查、发放宣传单,并重点对云溪长江砂石采区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普法宣传。

《长江保护法》规定,划定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同时严格控制采砂区域、采砂总量和采砂区域内的采砂船舶数量。根据这一规定,岳阳市提前行动,科学论证采砂地点对水生生物的影响,不仅将辖区内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划为禁采区,还将每年3-4月的鱼类回游产卵季节设定为禁采时间。

不仅如此,早在2月23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文组织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会议,对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任务进行再明确,并制定下发了《<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方案》。

《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图,将在三月份分阶段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利剑行动”专项执法,向河道采运砂从业人员深入宣传《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结合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开展《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宣传,积极参加“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长江保护法》线上答题知识大赛以及“珍惜水资源,《长江保护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

市水利局相关责任人介绍,为做好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今年,岳阳将突出河湖生态管护“两实两升一行动”,实现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持续高压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加快推进“长江水政联合执法基地”“洞庭湖联合执法点”建设。严格督促采区落实好“七项制度”和“六控措施”,科学开展长江航道疏浚弃砂综合利用,积极探索河道、水库及水利工程设施清淤弃砂综合利用的模式,缓解岳阳砂石资源供需突出的矛盾,从而构建“一江两湖四片”的水生态格局,实现污染共治、生态共建、资源共享,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