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魏淑萍督导防汛抗灾和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君山区河长办   2020-07-10 16:42
浏览量:1 | | | |

暴雨声声急,水位逐渐高。7月7日,区委书记魏淑萍冒雨深入许市镇、钱粮湖镇、良心堡镇等地,上大堤、查电排、问水情……现场督导我区各镇防汛和禁捕退捕工作落实情况。区领导马志光、傅大斌、陈华生参加。

据气象部门预报分析,7月7日—9日,岳阳市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君山区域内中小河流会出现水位上涨过程,我区防汛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淅沥不停的雨点地牵动着区委书记魏淑萍的心。

魏淑萍一行首先来到友谊电排,检查涵闸和险工险段巡查值守情况。目前我区49座涵闸和险工险段均已开展24小时巡查制,每座涵闸(电排)已驻守4人、分2班、每小时巡查一次。每处险工险段已驻守3人、分3班、每小时巡查一次。作为排渍、防洪的重要力量,扩容改造后的友谊电排,按10年一遇排涝标准设计,投入排涝运行。魏淑萍仔细察看了电排工作情况,详细了解装机容量、总排水流量,并强调,现在是防汛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所有值守人员要尽职尽责,加强值守巡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科学调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我区防洪堤防线长达119公里,全区已搭建防守棚85个。在钱粮湖镇,魏淑萍沿洞庭湖大堤而行,沿线防汛干群已经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24小时值守。看到沿线湖面不见一条渔船,魏淑萍对该镇防汛工作和禁捕退捕工作表示肯定。转道华容河大堤,魏淑萍现场勘查了华容河水位情况和堤防工程建设情况,督查了各值守点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并对照全区水利分布图,与各段负责人讨论交流了主要河流、水库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雨情水情和防守分布部署情况。

在良心堡镇藕池河一线防洪大堤,魏淑萍认真检查了各防汛值守点的值班日志、巡堤查险实施细则,看到值班人员尽职尽责,魏淑萍嘱咐值守人员,守好大堤就是守好自己的家园,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在良心堡镇野猪湾,尚未拆解的渔船都集中在此,魏淑萍详细询问渔民上岸安置工作以及渔船整治拆除情况。魏淑萍指出,禁捕退捕事关全局,要加快推进渔民安置点建设,拓宽转产就业渠道,让退捕渔民早日住上新房、安居乐业。随后,魏淑萍还来到悦来河电排、钱粮湖垸分洪闸等地查看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魏淑萍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我区防汛抗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要加强巡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要加强防汛物资和应急队伍保障,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要求,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快速处置险情;要加强督查,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和保障措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把握防汛抗灾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