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往日黑臭水体 今成生态长廊
来源:屈原管理区河长办   2020-04-13 10:13
浏览量:1 | | | |

“过去塘里都是污水臭水,气味很是难闻,人们对这里都是避而远之,别说是来这散步了!现在水清了,空气清新了,古塘岔是越来越漂亮了,来散步的人也多了。”近日,家住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余家坪社区的李大爷和住在附近的大多居民一样,习惯晚饭后在古塘岔公园散步锻炼。

曾几何时屡屡遭受居民吐槽、投诉的黑臭水体古塘岔已然在华丽丽转型,现如今一处郁郁葱葱、环境优美、活动设施齐全的大型生态休闲长廊里跃然呈现在世人眼前。古塘岔的变化要追溯到2018年,区委区管委在面临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总投资约3356万元,大力开展古塘岔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该工程作为岳阳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基本技术路线具体组织实施,开展整治封堵污水排口、清理淤泥垃圾、铺设排污管道、加装污水处理设备等综合整治工程,进行水态生态修复,重点抓好源头污染管控。为确保工程实效,该区纪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和督办职能,聚焦“四个方面”,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利益链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经过一系列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保护,古塘岔已改头换面,各种水生植物在春风里摇戈生姿,坐拥着秀美风光的数公里环湖绿道目送着日落夕阳的余辉…在古塘岔水质改善的同时,屈原管理区以此为契机建设古塘岔城市综合体,重点打造具有文旅特色的南岸文化广场和屈子诗园,进一步挖掘屈原传统乡风民俗文化中的“廉”“洁”,让人们生活在廉洁文化氛围中,学廉、思廉、崇廉、守廉、倡廉,细细品味屈原“廉洁正直,以自清乎”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