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治河渡镇着力打造样板河全面提质沟港渠
来源:华容县河长办   2019-09-03 08:01
浏览量:1 | | | |

盛夏时节,蜿蜒流动的严家河,两岸花草扶苏,林木葱郁,徐徐清风荡起了粼粼碧波,岸堤鲜花招来了彩蝶翩翩,样板河美丽景色,增添了百姓幸福感,两岸群众快乐生活。


严家河是华容县流经治河渡镇的支流,河长5公里,河宽50~100米不等,流域面积9平方公里,承担2800公顷农田抗旱排渍和生态涵养功能。长期以来,沿河人口的生活污水直排河里,上世纪90年代起,镇、村将严家河分成3段发包养殖,承包主拦河筑坝、密布网箱、投肥投饵。严家河污染越来越严重,活水变死水,清水变黑水。


实施河长制以来,治河渡镇党委政府聚焦充满黑臭水的严家河,开具三剂药方,猛药治沉疴:一是截污禁投。利用环保项目,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农户人畜粪污全部入池处理,达标排放。目前沿河农户100%的安装了“三格式粪池”,并且镇村两级不定期明查暗访,杜绝了污水直排。2018年2月,解除严家河养殖承包合同,撤除网箱573口,移走拦河坝土方2300多立方。实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严禁投肥投饵。严家河最大的污染源得到了根本治理。二是清淤除障。治河渡镇通过沟渠清淤项目,对严家河开展全面清淤除障。清理河道肥土淤泥16万多立方米,转移岸坡鸡笼、鸭舍、牛栏23个,拆除杂屋违建房73间3900多平方米,清运垃圾,水葫芦、菱角草等6000多吨。三是绿化美化。在河堤两岸植树5000多株,河坡间隔式栽花植草12000平方米,修筑休闲游道1900米,修建休闲亭12处,黑化两岸道路2300米。生态环境焕然一新的严家河,获得了群众赞叹:“严家河变样啦。水清啦!花多啦!景美啦!还多了专门的休闲游道呢!走在上面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叫,这样的生活可比城里舒服多了。”


治河渡镇党委、政府通过严家河样板河,带动全镇沟港河渠的提质升级,按照村民自筹一部分、农户义务投工一部分、镇财政补贴一部分和争取乡友捐赠一部分,筹措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完成了沟港河渠清淤、拆障、除杂,生态环境整体提升。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压实镇村河长巡河责任,建立河渠常态保洁机制,还群众一个湖光山色、山青水秀的美丽新治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