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长江补水工程进展顺利
来源:市水利局   2019-04-22 09:00
浏览量:1 | | | |


我市长江补水工程是全省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应急实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市重点水利工程之一。该工程(一期)从君山区建设垸外的长江提水,通过华洪运河调水至华容河,补水泵站提水流量达到19.54立米/秒,可解决洞庭湖北部地区华容县、君山区95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

工程自2018年9月份开工以来,市水利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派驻专人驻守工地,强化调度,督促施工单位克服施工战线长、阴雨天气多等客观原因,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按计划施工,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4月19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文再赴施工现场,督查施工进度质量。陈正文一行首先来到工程最尾端控制性工程潘家渡运河大闸,只见穿堤建筑物输水箱涵、闭机室、人行桥及排架等全部建成,大堤朝天口已回填到位。陈正文指出,汛期已至,要加快工程扫尾,确保新建涵闸迎洪度汛安全。陈正文沿华洪运河而上,沿途查看华洪运河堤顶加高培厚和连锁式生态护坡工程。车行所至,原来杂树灌木丛生、矮小单薄、最窄处面宽仅1米的运河堤防全部修成面宽4米,高程32.5米的标准堤防;河道内全部进行了清淤整治,行洪能力大大提升;大堤迎水坡面整洁成型,部分已进行生态护坡;沿岸方台湖闸、马涧闸等多处水闸、泵站全部进行了重建,防洪排涝抗旱有效提升。陈正文要求,要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严控工程质量,确保建成优质工程。要加大地方协调力度,结合“清四乱”行动要求,将华洪运河沿线河道范围内违规种植的树木作物、乱堆乱倒的垃圾清理干净,确保运河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