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来源:华容县河长办   2019-04-30 10:39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华容县持续开展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和复绿提质工程,岸线面貌焕然一新。

在华容县东山镇的塔市驿码头附近,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对长江岸线破损的防汛公路进行修补。铣刨、洒油、摊铺、碾压,各类大型设备在江堤上往来穿梭,一条崭新的沥青浮现眼前。沿长江干堤一路东行,只见江面波光粼粼,轮船川流不息,不时有水鸟掠过水面;堤岸绿树成荫、风光旖旎;堤下,一排排篱笆将农户们的菜园区分开来,灰白相间的农舍在红花绿树中“一字排开”,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砖桥村村民易湘平常年在岳阳务工很少回家,为改善家居条件,响应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的号召。今年3月,他带头将自家的偏杂房进行了拆除,并自掏腰包,将自家的两层小洋楼,按村里灰白相间的风格进行着翻新。

东山镇砖桥村洪山片区八组村民易湘平:把家里搞好了,周边的环境也会得到改善啦。看起来也舒服很多。

在砖桥村,还有120余户像易湘平这样的农户,通过改造房屋及周边绿化,显著提升了人居环境。后一阶段,华容县东山镇还将完善村居三格化粪池及自来水的安装工作,同步启动沿江公路游步道、绿化、美化等配套工程。

东山镇砖桥村党总支书记易新举:我们把基础设施搞好以后,启发、带领老百姓,他们看到周边环境搞好,心理有一种自觉,自觉把环境搞好。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华容县还在32.7公里的长江岸线开展以清除非法码头、私建砂石堆场等违章违法建设为主的长江岸线集中整治和以护坡固基、植种草皮为主的岸线复绿行动,并编制出台了《华容县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着力打造长江岸线生态休闲景观带,共实施造林绿化1421亩,并配套附属游步道建设15640米78200平方米,计划在4月30日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