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有”疏沟渠 百姓满意保民生
来源:市水务局   2017-12-19 16:02
浏览量:1 | | | |

沟渠疏浚是“落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民生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旱涝保收。作为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的八个重点县之一,华容县2017年计划完成61条大型沟渠和259条中型沟渠的大中型沟渠疏浚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市各项要求,围绕“让上级主管部门认可,让周边百姓满意”总目标,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疏浚工作做到“四有”。

一有质量标准。县水利建设指挥部结合省级“清空见底、坡面整洁、岸线顺畅、建筑物完好、淤泥离坡上岸、环境同步”的质量要求制定了《华容县2017年度沟渠疏浚省级奖补资金项目施工质量标准》,质量标准简洁明了,为施工、监理、督查、验收确定了标准。二有监管体系。建立了四级监管机制。其一,通过招标确定专业监理单位,在各乡镇都安排专人在现场进行质量实时监管,截止目前,由于质量不达标而停工整改次数达到150多次;其二,除成立质量巡查小组外,今年进一步强化县级督查,县水利建设指挥部成立六个督查小组,在每个乡镇安排1名以上干部到实地现场督查进度,抓质量,并明确每个组每周下去不少于两次;其三,各乡镇制定质量监督方案,开展现场质量监督工作;其四,通过乡镇发动群众,让项目周边居民自发参与监督。三有考核办法。制定了《华容县2017年度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行动考核办法》,并在全县秋冬修工作会议上下发至各乡镇,考核内容分项目组织、建设管理、计划执行、验收管理、建后管护和一票否决等五个部分,涵盖了项目实施、验收及建后管护的全过程,突出强调施工环境优化、质量监督管理、建后管理保护等方面。四有管护体系。其一纳入河长制考核管理,在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中,已将渠道作为河长制“河、湖、库、渠”4项水域之一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其中两大排区主渠均明确县级领导担任河长,14个乡镇也将其范围319条主要渠道纳入乡镇级河长制管理和考核范围;其二安排了专项经费,县财政于2017年开始每年安排专项预算经费80万元,用于县管两大排区的主渠清理除杂养护,今年根据实际情况还另外投入60万元用于渠道清理工作,各乡镇都结合各自情况安排了经费进行渠道清理工作。

目前,华容县沟渠清淤行动已推向高潮,2017年任务将按期完成。

 

 

 

 

部分渠道疏浚后效果

 

 

 

县政府、县水利局领导督查沟渠疏浚

 

 

县级安排专项经费对西牛干渠清理管护

 

 

镇管渠道河长制公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