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 大干苦干
来源:岳阳日报   2017-12-28 08:23
浏览量:1 | | | |

日前,湘阴县针对汛期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水利短板,以“根治防洪薄弱环节”为攻坚目标,以沙田垸柳林江堤段,新泉寺水闸、杨家山两处排涝泵站为主战场,全面打响了湘阴秋冬水利建设大会战。目前,全县共铺开各类水利工程637处,平均每天投入机械设备1000台套以上,完成土石方(含清淤、吹填)190万方。

今年防汛刚结束,湘阴县委、县政府就召开专题会议,把水利建设确定为全县基础建设的最优先领域,把沙田垸柳林江堤段的治理放在突出位置,举全县之力大干水利。7月下旬起,该县由水务部门牵头组织专业团队,结合防汛中暴露的问题和历年险情档案对柳林江堤段进行了深度调查摸底,并就沙田垸柳林江堤防整治等重大水利工程进行了规划和立项申报,为柳林江堤段的治理量身打造最优最全方案。与此同时,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汪灿任政委、县长李镇江为指挥长的秋冬水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召开会议、级级传导责任、聚焦水利建设,切实摒弃“等靠要”思想,从“要我干、督我干”,变为“我要干、加快干”,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建、全民参与的水利建设工作合力。今年全县投入水利建设资金5.56亿元,其中通过县乡财政投、银行信用贷、涉农项目调、发动群众筹等多元办法自筹4.02亿元,重点实施14项险工治理,9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88处水毁工程恢复,7大类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为抢抓有利工期,县财政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沙田垸柳林江等薄弱环节的整治工作。目前,沙田垸柳林江堤段已全面完成堤防白蚁防治、削坡整流,完成外坡培土、填塘固基土方7.2万方、浇筑阻滑墙3200米、黄泥充填灌浆4000米,处置跌窝险工8处,工程标准之高、进度之快,受到上级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该县压实责任,多管齐下强质量, 坚持把质量、安全作为水利工程的生命线,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主体责任人、现场责任人,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四制”与工程管理“五到”要求,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着手,严格执行时间到点、进度到天、项目到地、资金到元、质量监管到终身的原则,严把质量关,严守安全红线。水务部门成立技术专家组,做好规划、设计和服务;县水利质监站对水毁恢复、小农水项目全程监管,工程技术人员入驻重点水利项目工地,对工程质量进行现场监管,通过加强质量监管,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亮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