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防汛抗旱简报第25期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7-11 16:20
浏览量:1 | | | |

—— 湘阴县洋沙湖街道办事处防汛抗灾经验推广

编者按:市委书记胡忠雄多次在市防指会商会上强调:要强化基础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把查险处险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来进行。市长刘和生反复要求:要把防汛责任落实到第一线,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每一个巡堤查险人员身上。7月5日,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在湘阴督导防汛抗灾,深入洋沙湖街道办事处视察工作时发现,该办事处主动作为,创新机制,真正做到责任上身、压力下沉,第一时间发现并成功处置2处较大险情、30多处一般险情,确保了大堤安全。市防指之前已将该办事处《巡堤查险记录簿》的做法向全市推介,现在汛期还没有结束,抗洪救灾任务仍然繁重,市防办将该办事处的主要工作措施进行了梳理,供各地学习借鉴。

湘阴县洋沙湖街道办事处河沟湖叉纵横交错,堤段水文环境复杂,拥有3个社区12个村43000余人,一、二线防洪大堤19公里,中小型水库15座。在这次防汛抗灾过程中,该办事处把基础工作做得很扎实,把责任落实得很到位,在“快”“准”“实”上下功夫,全面动员,全力防汛,打了一场漂亮的家园保卫战。

1、突出“快”,凸显微信作用。该办事处淋漓尽致地将微信运用到防汛工作中,第一时间发现并成功处置杉木江防洪大堤城南段出现120米脱坡较大险情、仁山底闸裂缝较大险情和14起一般险情,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了有效战斗力,避免小险酿成大祸。该办事处建立的防汛抗灾工作微信群,用于各种指令通知、气象水文预报预警、查险处险情况汇报,通过实时传送重要信息,提高了查险处险效率。一是明确了成员组成。包括联点县级领导、联点县直单位干部、街道机关干部职工、部门站所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昵称必须是单位名称+职务+真实姓名。二是出台了管理办法。制定《洋沙湖街道防汛抗旱工作微信群管理办法》,要求防汛抗旱指挥所发布的指令、通知或政委、指挥长交办的临时性工作,相关群成员必须及时以“收到”“落实”等文字予以回复。同时,也要求群成员发布信息须做到“准确、规范、严谨”,做到“四不准”(不准在群内发布与防汛抗旱制度、规定、纪律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相抵触的言论;不准在群内泄气抱怨,散布负能量信息;不准在群内发布涉密信息、讨论低俗话题;不准在群内发布未经证实的舆情信息)。三是健全了运行机制。要求指挥所第一时间将县防办指令、政策及各级文件精神在群内发布,巡防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上报,相关负责人必须在半小时内回复并拿出初步处理意见,在群内实行巡查、交接班“照片+GPS定位”“打卡制”模式,确保实时定位和规范巡查人员的巡查时间和巡查方式。

2、突出“准”,夯实巡查基础。当前,巡查不到位、查险不及时、记录不规范是防汛抗灾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主要是因为基础工作不扎实。该办事处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编印了《巡堤查险记录簿》《水库巡查记录簿》,并同时出台《巡堤查险规程》《防汛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把巡查责任准确无误地落实到了具体责任人,不打糊涂仗。一是有本地特色。该办事处在记录本首页对近年在防汛抗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对巡查人员的纪律进行了明确要求,必须做到“四勤”(眼勤、手勤、耳勤、脚勤)“三清”(险情查清、信号记清、报告说清)“三快”(发现险情快、报告快、处理快),在具体记录上详实到了每一个小时、每一个桩号(部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责任人,做到出问题能问责追责到人到事到部位。二是有操作办法。巡堤查险表格规范每天巡查次数、细化每天巡查的内容,明确巡查人员和交接班人员;水库巡查表格规定一小时一查24小时不间断,明确水库巡查部位,要求巡查人签名交接等,让巡查人员一目了然,强化了责任意识,提高了查险效率。同时,该办事处防指还专门组织各堤段巡查组长集中学习《巡查查险章程》,详细讲解规范填写巡查记录本的相关要求,确保巡查人员能熟悉要求、规范填写。三是有督促落实。为确保巡查记录落地见效,该办事处由联点县级领导带队,从邻近的玉华镇借调6名干部组成10人防汛督查组,采取不定时一天三巡的模式,现场看、现场问、现场查,特别是对险工险段采取“杀回马枪”式督查,共发督查专报、通报9期,通报问题 47个,对44名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3、突出“实”,倒逼责任上身。为更好地履行防汛职责,厘清防汛责任边界,该办事处积极推进防汛工作责任清单化管理,实行挂号销号制,让人人身上有压力。一是列出清单。办事处防指每日会商提出的问题,以表格形式开出《防汛工作责任清单》,当日进行挂号,实行“三明确一限期”管理办法,即明确整改内容、明确责任范围、明确牵头责任人,所有问题一律限期三天内办结、上报、销号。二是限时回复。每天的《防汛工作责任清单》发布到防汛工作微信群里,指挥分所必须严格按照清单任务及时间节点(三天内),将工作完成情况以“图片+文字+表格”的形式回复到微信群内,使防汛责任更加明晰化、规范化。三是全面动员。该办事处着力营造“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浓厚氛围,全面发动每一位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参与和置身抗洪抢险中,打了一场漂亮的人民战争。截至发稿时,该办事处防指开出的44个问题清单,均已按时按要求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