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防汛抗旱简报第23期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7-08 16:15
浏览量:1 | | | |

6月22日至7月2日,临湘连续遭遇两轮特大暴雨袭击,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400.1毫米,最大降雨站点城南站达到561.4毫米。全市江河湖库、山塘堰坝水满为患。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抗灾形势,该市提前介入,科学调度,主动作为,防汛抗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未雨绸缪,主动防御。一是积极处置险工隐患。对黄盖垸、长江大堤临湘段上六型等8处重点险工隐患进行了彻底处置,在主汛期前完成了主体工程。二是全面加强汛前检查。主汛期来临前,派出督查组先后3次重点排查全市204座中小型水库、157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督促内垸堤防开展清基扫障。三是提前维修预警设施。汛前会同设备供应商,检查维护各类预警设施设备和电排,清除行洪障碍物。

二、科学调度,积极应对。一是腾库待蓄。要求各骨干山塘、小型水库严格按蓄水标准,腾库待蓄;特别是将城区白云湖水位降至最低水位,在城区两轮强降雨总量接近600毫米的前提下,没有发生城市内涝。二是提前起排。根据雨情汛情及气象预测,果断指令铁山咀电排提前开机,空湖待蓄;指令鸭栏电排、谷花电排、新洲脑电排、烟波尾电排及内垸各小型电排先后开机排渍。三是严密测报。加派技术力量,统一集中办公。24小时科学预测,先后发布预警信息9200余条;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全市157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

三、落实责任,强化担当。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先后启动防汛III级、II级应急响应,联点市领导、部门责任人全部下到各自责任区,14支专业防汛队伍全部待命迎战。二是提前疏散转移群众。在强降雨来临前,提前转移水库下游、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7822人,避免了人员伤亡。三是强化值班值守督查。强降雨发生后,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成联合督查组,不间断开展电话和现场督查。四是科学严谨会商汛情。强降雨发生前后,及时会商,科学调度,有序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