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防汛抗旱简报第20期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7-04 15:45
浏览量:1 | | | |

6月29日18时开始,我市境内发生洪涝灾害。截止当前,全市受灾人口74.28万人,因灾死亡人口5人(其中岳阳县1人,平江县4人);受灾面积98.4万亩,成灾面积55.65万亩;倒塌房屋2628间,严重损房6625间,直接经济损失21.94亿元,农业经济损失6.59亿元。灾害面前,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全力开展抗救。

平江县:加强防汛抗洪卫生应急,确保灾后无大疫。

连日来,岳阳市平江县卫生计生系统全力强化防汛抗洪卫生应急措施,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部署,全县各级卫计部门迅速启动抗灾减灾应急预案。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强化协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度汛督导检查;加强信息报送和24小时应急值守,一旦发生险情,将按照“洪水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灾民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抢险队伍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的要求,在30分钟之内能火速组织医疗救援力量及专家迅速到位,及时设置临时医疗点开展伤病员救治和巡回医疗等服务。

湘阴县:军民联动,打响湘阴保卫战。

7月1日,湘阴县沙田垸柳林江大堤堤面与江面只有15公分的落差,形势十分危急。“必须立即修筑6400米长的子堤!”当晚,县防指一声令下,接近4000干群在大堤集结,拉开了首个洪峰到来之际的家园保卫战。是夜,风雨交加,参战干群个个栉风沐雨、毫无惧色,背沙袋的健步如飞,筑堤的动作麻利。岳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熊炜,湘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爱佳和当地干群一起战斗在大堤上。市、县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调度,给参战干群以极大鼓舞,为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7月2日凌晨5时许,水位愈来愈逼近堤面,此时,子堤抢筑已完成70%。清晨,150名驰援而来的岳阳武警支队官兵,放下背包,直奔大堤。让大堤下面的3万亩良田、2万多人口又加上一道“保险”。人民子弟兵的到来如同破晓的晨曦,胜利的曙光已在眼前。

汨罗市:让飘扬的党旗成为一线大堤的靓丽风景。

湖区抗洪进入攻坚阶段,汨罗市防指积极响应岳阳市委组织部号召,动员各垸区防汛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在抗洪抢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7月3日至4日,湖溪垸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汨罗市政法委书记杨峰组织湖溪垸各堤段值守点党员召开大会,11个市直部门单位、归义镇政府、20个村(社区)近200名党员参会,以防汛责任堤段为单位,成立6个防汛临时党支部,各支部书记带领各堤段党员面对党旗郑重宣誓,以“党员带头冲先锋,抗洪救灾显真情”为主题,亮明身份、扛起旗帜,在查险处险过程中,时时冲在前面,确保湖溪垸安全,各防汛值守点党旗飘扬,成为一线大堤一道靓丽的风景。

华容县:一个老党员的坚守。

受连日降雨影响,洞庭湖水位持续快速上涨,险情不断。廖增光是一名58岁的老党员,依然坚守在防汛一线。在一次巡堤查险中,由于长时间受烈日灼晒,廖增光感觉体力不支,偷偷放了一粒人丹丸含在口中,强打精神坚持完成全线6公里的巡堤查险任务。回到驻地后,从包里拿出几瓶药,倒了一把在手里,一口水,一把药……。驻守的干部看见这样的情形,都劝他多休息,巡堤查险有他们在。他却说道:“我是老党员,也是责任人,巡堤查险必须上,防汛经验比你们丰富,只有做到亲力亲为,我心里才会踏实。”正是这种不畏洪水、不惜生命、不分昼夜、心系群众的忠诚守护,才保证了群众夜里能睡个安稳觉。

岳阳监狱:着手打大仗,准备打恶仗,确保打胜仗。

7月3日14时30分,监狱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商会,宣布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了巡堤查险力量,进行拉网式巡查。组建监狱警察防汛抢险队,动员一切力量,确保防汛救灾工作的最终胜利。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连续奋战,点亮抗洪抢险"生命线"。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在电网受损严重、供电保障要求高、抢险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充分发扬“一心为民、信念坚定、不畏艰辛、负重前行”的电骆驼精神,争分夺秒架通抗洪堤垸临时照明线路560公里,立杆9732基,安装照明灯15118个,完成3768个停电台区、共计34万户停电用户抢修复电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全市正常电力供应,并千方百计确保了全市345个防汛机埠的安全可靠供电。特别是在南湖内涝告急的关键时刻,紧急调派人员连夜冒雨奋战,完成1.2公里的电缆敷设和4台变压器安装任务,为我市抗洪救灾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岳阳军分区、武警支队:争分夺秒,极速救援。

6月30日晚,岳阳军分区紧急调派冲锋舟4艘、操作手4人、民兵20人赶赴平江参与抗洪救灾,转移伍市、浯口、瓮江等地受困群众102人。岳阳武警支队调派百余名官兵、4台车辆、2艘冲锋舟、100余件救生衣、20余条救生绳紧急驰援平江,在该县灾情最严重三阳乡连续奋战10多小时,共计转移受困群众412人。两支队伍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甘于奉献的军队优良作风,极大地保障了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