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防汛抗旱简报第06期
来源:市水务局   2018-05-01 09:16
浏览量:1 | | | |

 

4月30日20时到5月1日8时,岳阳市北部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共出现大暴雨17站,暴雨72站,大雨30站,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华容县、岳阳市区、临湘市、岳阳县,最大降水出现在君山区建新农场161.1mm,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临湘市聂市站71.8mm(5月1日0时~1时)。洞庭湖面、岳阳市区、临湘市局地出现大于18m/s(八级)的雷雨大风,其中岳阳市区极大风速达26.9 m/s(十级)。强降雨面前,市防指积极应对,加强值守,精准调度,确保了度汛安全,截止目前,各地暂无灾险情上报。

1、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市委书记刘和生指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各项防范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长李爱武指示:“根据雨情发展趋势,请市防指精准预报、精准调度、精准防范,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让人民生命财产受损失。”分管副市长李激扬打电话到市防指了解雨水汛情,要求突出强降雨区域水库防守和山洪防范,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确保度汛安全。4月28日下午,市防指下发了《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岳市防明传〔2018〕15号),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中小河流洪水及城镇内涝等灾害,加强水库山塘防洪保安,落实好旅游景区各项防范措施。加强“五一”小长假值班值守,确保防汛抗灾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2、科学调度预警。30日晚,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务局局长陈正文,市水务局分管局领导通宵达旦在市防指值守,并打电话给各县市区防汛责任人,了解各地降雨情况,要求加强值守,科学研判,确保群众安全;市气象、防汛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监测强对流天气发展趋势,第一时间将降雨信息传达至相关县市区。各级防汛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做好雨情、险情、灾情收集、上传下达、防汛调度等工作;市防办加强对各地防汛抗灾工作的指挥调度,督促落实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举措。

3、突出防范重点。各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防御责任人、预警员、信息员到岗到位,做好值守预警和群众应急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病险严重和除险加固未完成的水库,坚决实行空库运行;严格落实水库安全管护责任制,强降雨期间管护员实行驻坝值守,做好雨水情观测、清基扫障、隐患排查等工作;做好水库溢洪道清障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水库泄洪安全。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5月1日3时,市水文局对源潭河、游港河发布洪水蓝色预警,相关地区迅速将洪水预警信息传达到沿江各乡镇,通知洲滩内和沿岸临时建筑物内的人员迅速转移,做好河道内作业船只的抛锚加固措施。加强城市、集镇的内涝防范工作,市城防指及时组织力量疏浚排洪排涝管道,加强对岳阳楼区下王组等城镇低洼地带的警戒和人员的疏散转移。旅游景区和学校等人员聚集区抓好应急安全管理,做好人员疏散和避险工作。

4、严格督促落实。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市防指加强对各地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市防办对1小时内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地区,督查到县市区,3小时内降雨量超过80毫米的地区,督查到乡镇,6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地区,督查山洪灾害预警员、水库管护员到岗到位情况,先后督查9个县市区、22个乡镇防办,26座小型水库、35处山洪灾害危险区的防汛值守情况,从督查情况看,各地防汛责任人均在岗在位,确保了防汛抗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