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防汛抗旱简报第01期
来源:市水务局   2018-02-28 15:33
浏览量:1 | | | |

2月28日上午,岳阳市防办召开汛前准备工作部署会,进一步传达全省备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调度部署各项汛前准备工作。

会上,市防办相关负责同志就当前各项备汛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市水务局分管副局长刘固华同志就如何做好当前备汛工作再次作了强调部署。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017年我市洞庭湖区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五高洪,局地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虽然取得了全面胜利,但洪涝灾害也暴露出水利工程和防汛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问题,务必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意识,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市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开局之年,防汛抗灾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按照省防办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防汛责任制落实、预案编制、培训演练、队伍组建、信息化建设、工程保障等汛前准备工作。二是加快工作进度。务必严格按照省里工作要求的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项项如质如期落实到位。三是查问题、补短板、强基础。着力解决好水库调度上存在的问题,明确市县两级调度权限,完善好各类水库调度预案;解决好新闻宣传报道上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市县主要新闻媒体播放防汛抗灾公益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对接,及时反映防汛工作实时动态,营造防汛抗灾浓郁工作氛围;解决好防汛信息化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抓好云平台、湘汛通的运用,做好市级防汛信息平台运维工作,确保正常使用,发挥效益;解决好工程保障上存在的问题,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切实抓好水利薄弱环节整治;解决好防汛调度上存在的问题,制定完善市水务局防汛预案,汛期紧张时期,要实行水务、气象、水文、民政等部门联合办公,及时掌握雨水情、险灾情,为科学防汛、务实防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