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坚持“五到位”全力防汛备汛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4-15 17:34
浏览量:1 | | | |

今年入汛以来,市水利局狠抓基础要素到位,切实做到“隐患整改、设施维护、工程调度、预报预警、督查督导”五个到位,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

一是对汛前检查发现的17处严重影响度汛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整改销号,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各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雨水情监测站点检修维护,确保运行正常。三是成立水库调度专班,市水利局建立“专班统筹+科室专职+专家指导”的工作机制,规范水库调度指令下达和执行工作。四是联合市防办提早下发《防汛预警》2期到各县市区,各地积极行动,迅速部署落实,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五是强降雨期间,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开展实行“点对点”督查19次,重点督查县级水利部门、乡镇山洪灾害预警员、水库管护员到岗到位情况,确保了防汛抗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4月12日-13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共出现暴雨126站、大暴雨3站,全市共有18座水库先后溢洪,因防范应对及时,暂未发生大的灾险情,汛情总体平稳可控,入汛首战告捷。

市水利局重点提示,受强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地表径流系数提高,一旦再次发生强降雨,将迅速汇流,极易形成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各县市区要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重点抓好值班值守、预报预警、工程调度等工作,牢牢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