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气象两家签订共同水旱灾害防御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市水利局   2021-08-13 09:54
浏览量:1 | | | |

 

8月12日下午,市水利局与市气象局签订共同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岳阳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迈向崭新的台阶。会议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固华主持,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晖,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合作是双方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的新理念,着力提升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实现优势互补、聚集合力,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双方将在水旱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平台、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全面开展雨水情实时数据共享、联合会商、雨情水情预警信息共同发布、气象安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强化雨水情监测、洪水预报预警,推动防灾减灾由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由减轻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市气象局将在市水利局防汛值班室、相关业务科室安装市级水旱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平台。同时,按照重点区域重点防御、经费统筹、分批部署的原则,在全市78个重点乡镇先期安装乡镇“天气盒子”,为全市水旱灾害防御部署和水利工程调度决策等提供最及时、高效、科学的气象信息支撑。

何晖指出,一直以来,市水利和气象部门在实时共享信息、科学会商研判、精准预测预报等方面合作密切,希望双方以协议签订为契机,持续深化合作、密切协调联动,聚集起水利部门职能优势和气象部门集体智慧和力量,全面提升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