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发出指令要求:加强堤防防守严防退水出险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7-29 11:32
浏览量:1 | | | |

指令指出,7月28日13时,城陵矶站水位出现34. 74米峰值,呈缓慢回落趋势。由于堤防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和淘刷,抗剪抗滑能力降低,加之土体中水流外渗形成的反向渗透作用,出险概率增加。各地要按照“思想不松、措施不减、力量不散”的要求,严防退水期重大险情发生,确保堤垸安全。

指令要求,要提高思想警惕。历史上,我市多次发生退水重大险情, 各地要紧绷“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这根弦,坚决树牢结果导向,战时思维,摒弃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将巡堤查险处险、退水重大险情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树牢 “打大仗,打持久战”的思想,毫不松懈地做好湖区堤垸的 防守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确 保水退人不退、措施不减,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灾决战决胜; 科学监测预警。越是在退水期越是要精准监测雨情、 水情、河势、工情的变化,科学分析水情水势对堤防的影响, 对出险风浪较大的堤段要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为市防指决策 调度提供科学支撑;紧盯查险处险。要继续强化巡查防守力量,做到不间断、全覆盖,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针对排查出的险情,在第一时间上报防指,同时,按照抢早、抢小、抢了的原则,迅速组织力量进行处理,把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技术支撑。要对薄弱堤段、险工险段、两水夹堤、穿堤建筑物和近期出险相对集中区重点关注,加强巡查防守,对已发生的险情,进行一次系统“回头看”。技术人员要进一步做好技术支撑,就高洪水位下管涌散浸查险处险、 泵站涵闸启排、处险后值守等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确保不放过一处隐患,不漏掉一处险情。险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派出专家技术组,协助做好抢险处险;及时报送信息。一旦出险,必须第一时间上报,不得出现谎报、延报甚至瞒报等情况。处险完成后,必须加强值守,严防复险,如同一险情复发,必须再次上报。险情紧要时可报请市防指提供技术支持,在险情没有彻底有效控制前,必须落实好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和防洪工程安全; 严格督导问责。各地不得自行降低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不得随意减少防守力量。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针对巡堤查险、人员到岗、物资储备、纪律要求、指令落实等情况加密加力开展督查,对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人员, 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切实加强防暑降温措施,确保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