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竟平来岳检查防汛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7-28 10:36
浏览量:1 | | | |

7月26日—27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深入我市检查防汛工作,看望慰问一线防汛人员。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我市会见了鄂竟平一行,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等参加会见,市水利局局长陈正文、副局长刘固华陪同检查。

我市临江畔湖,纳三湘四水,雨情水情工情十分特殊,历来就是湖南防汛抗灾的主战场,也是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今年入汛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树牢战时思维,做到“湖区严防麻痹、山区防侥幸”,严阵以待、严密部署、严防死守,各项防汛抗灾工作有条不紊,整体防汛形势稳定可控。

7月27日上午,鄂竟平一行实地察看了长江干堤云溪区永济垸防守情况、君山区君山垸瓦湾段管涌群险情处置情况和洞庭湖大堤建新垸粮仓湖段滑坡险情、君山区君山垸濠河段防守情况等,对我市防汛工作给予肯定,特别是对我市以船代仓、以车代仓、技术下沉、查险有奖等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部署,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这场硬仗。要加强巡查值守,确保巡查到位,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抢险,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特别是对已出现的险情和险工险段要配足技术力量,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堤防安全。要继续关注未来天气和水情趋势变化,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针对防汛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要统筹谋划加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尽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提高防御水旱灾害的能力。

在7月26日晚上的会见中,许达哲向水利部长期以来对湖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当前和前一段时间湖南雨情汛情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他说,湖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推进防汛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湖南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局部地区今晚开始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我们将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要求,坚持提前预判、精准预判,科学调度、精准调度,突出重点地区防御,强化各类保障,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希望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在防汛救灾、汛后水利设施补短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一如既往给予指导与支持,助力湖南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鄂竟平指出,湖南对水利事业高度重视,特别是面对今年的汛情,见事早、准备早,各项防汛救灾工作有水平、有质量、有成效。未来一段时间,雨情、汛情可能更为严峻复杂,要继续抓好水库精准调度,进一步落实堤防属地责任,提前做足人力、物力、设施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懈疲沓等问题。水利部将和湖南同心合力、密切配合,争取防汛救灾工作最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