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全面推进“河长制” 实现河湖长效久治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3-26 17:01
浏览量:1 | | | |

3月22日,最新一次华容河六门闸断面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华容河水质为Ⅲ类标准。这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华容河水质连续第10个月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往日的Ⅴ类水体已不见踪影。沿河而居的老百姓们都说,自从县里落实了“河长制”,华容的河湖沟港都有了“河长”挂牌专管,困扰大家多年的水污染问题实现了长效久治,家园恢复碧水环绕就指日可待了!

2017年初,华容县按照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在全市“一河(华容河)三湖(芭蕉湖、东风湖、松杨湖)”先行实施“河长制”的精神,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刘铁健任第一河长,县长陶伟军任河长,190余名县、乡、村三级河长组成的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完成全县公共水域“河长制”全覆盖;并下设河长制办公室,制订了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委员会、各级河长、各成员单位职责;同时,在长江、华容河河道显著位置设立了大型宣传牌6块,县乡两级河长公示牌488块,建立起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长制”河湖管理体系。

华容河,又名“沱江”,蜿蜒曲折60余公里,是长江连通洞庭湖的4条支流之一。千百年来,华容河见证着时代变迁,也滋养了沿岸2省3县市数十万儿女。然而,最近二三十年,随着人口增长和发展加速带来的污染影响,让曾经的“母亲河”一度不堪重负,华容河水质全线亮起红灯。改良华容河水质、恢复华容河生态,已成为一道必答题。

一年来,华容县针对华容河水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全面压实河长责任制,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先后完成了华容河城区周边水域5000平方米水葫芦打捞,实现了河面整洁干净;完成了沿河砂石堆场整治,取缔砂石经营户13个,转运砂石4.5万立方,重新规划砂石堆场3处;投入资金4545万元完成麻里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建设,目前已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营,新增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4万吨;完成对沿河28家重点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违规污染物排放全部整改到位;完成沿线禽畜养殖60户退养任务,退养面积15673平方米,沿河道1000米范围内禽畜养殖全部清退。

不仅如此,计划总投资达4.4亿元的《湖南省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方案(岳阳市长江华容河补水工程)》也将在今年拉开帷幕。省政府《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突出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华容河被列入整治重点,实行挂牌督办。

沟渠疏浚是关系到广大农村农民根本利益的民生水利工程。华容县沟渠密布,仅规模以上的大中型沟渠就达到了1416公里,是全省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8个重点县之一。为顺利完成沟渠疏浚工作目标,华容县将其纳入了县 “六大工程”予以推进。目前,项目已全面完成,并在省级考核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开始发挥出良好效能。意识到疏浚建设之后,加强管护更是保障沟渠效能的关键,华容县便做起了将沟渠疏浚后续管理与“河长制”工作责任挂钩的“结合文章”。

“我们积极探索依托河长制强化沟渠管护,保障疏浚效益,建立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有效的河湖管理和保护体系,14个乡镇也将其范围内的所有的大中型渠道及重要的小型渠道纳入乡镇级河长制管理和考核范围。”刘铁健介绍,华容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华容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中,已将渠道作为河长制“河、湖、库、渠”4项水域之一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其中两大排区主渠均明确县级领导担任河长。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预算经费80万元,用于县管两大排区的主渠清理除杂养护。去冬今春,该县专门投入资金60万元用于渠道清理工作。此外,各乡镇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投资投劳,用于沟渠清基除杂费用达200多万元。(刘立武 吴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