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文明之花绽放在洞庭湖畔
来源:市水利局   2020-12-23 10:26
浏览量:1 | | | |

走进岳阳市水利局小区,树木错落有致,花香清新馥郁,庭院洁净幽美。走进办公大楼,整洁、有序、舒适、温馨,荣誉阅览室挂满烫金的奖匾┄┄这里的点点滴滴,无声地诠释着岳阳市水利人精神家园的深厚底蕴、文明创建的匠心独运,特别是全局干部职工饱满的工作激情、昂扬的奋斗姿态、无私的奉献精神,会把你深深感染……

以健全的机制引导人,在凝心聚力中唱响文明

2014年,岳阳市水利局获评“全省文明单位”。全局干部职工坚持“认识不松,劲头不减,行动不散”,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深入扎实做好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该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陈正文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明确了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调度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积极督导落实。

该局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文明型“五型”机关为目标,投入620多万元用于机关软硬件设施建设和文明活动开展,为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同时,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终绩效管理考核和科室负责人述职评议范畴,全局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浓郁氛围。

以优美的环境影响人,在提质升级中诠释文明

优美舒心的办公环境和奉献敬业的工作氛围是一个单位文明程度的外在反映。岳阳市水利局着力推动机关提质升级,打造温馨和谐、格调高雅的工作生活环境,彰显了文明和谐机关创建成果。

建立健全了文化展览室、阅览室、荣誉室、职工之家、志愿者之家和乒乓球活动室,修缮了七楼办公区,购买了各类书籍1000多套,更好满足机关同志学习工作需要;同时,制作文明礼仪、敬业奉献、勤政廉政等格言标牌150块,打造走廊格言文化。投入30万元用于节水机关改造,对办公大院进行绿化美化,改扩建停车场,升级改造了篮球场和健身器材。

建立健全保洁制度,推行垃圾分类,强化卫生检查和考核,不断健全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目前,该局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和影响社会稳定事件,机关院内和谐稳定。

以精彩的活动感染人,在帮扶奉献中绽放文明

围绕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准,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优选特色载体,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坚持文明创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举办道德讲堂,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的专家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视察湖南“三高四新”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作专题讲座,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

大力弘扬大禹治水、都江堰、红旗渠、1998年抗洪以及“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开展赴红旗渠学习,认真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洞庭赤子”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多次组织开展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真正让余元君的先进事迹和宝贵品质融到全局党员干部的心灵深处,凝聚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

局机关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占机关总人数的90%。积极参与“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先后开展“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疫情防控有我,助推复工复产”等志愿者服务,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无偿献血、金秋助学、爱心助残、河湖净滩、‘双创’路段治理、走进敬老院”等志愿者行动,积极营造传递友爱、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努力打造全省水利系统志愿服务“金字招牌”。

近年来,市水利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文明单位创建和治水兴水管水等各项水利业务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岳阳市被评为全省防汛抗灾先进集体;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成效突出的市,市河长办被水利部评为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2017-2019年,市水利局连续三年荣获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文明创建贵在持之以恒,成在久久为功。岳阳市水利局将继续巩固文明创建工作成果,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奋力推动岳阳水利改革发展事业走在前列,为努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加快岳阳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