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禁渔净湖”学雷锋,守护河湖
来源:南湖新区河长办   2021-03-05 11:08
浏览量:1 | | | |

 

3月4日下午,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南湖新区求索街道湖畔社区党支部、湖畔社区妇联、湖畔社区香洲名都功能型党支部携手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禁渔净湖·守护千亩湖”党员学雷锋、守护河湖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们沿千亩湖沿岸进行全面巡查,仔细观察河岸是否有死鱼、垃圾,河面是否有漂浮物等现象,对现场发现的垃圾利用夹子、麻袋等工具及时清理,一个小时的时间,志愿者们就清理河道近2公里,清理出的垃圾堆满5袋。

千亩湖号称南湖的“最美画廊”,更是湖畔社区的立身之本,每天游湖散步的居民散客络绎不绝,那是对这湖碧水发自骨子里的热爱,它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一方百姓的心。自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守护好这湖碧水成了湖畔社区书记、村级河长罗明霞心心念念的目标,每天来河边走走,查查排污口,看看水质,偶尔飘来一条死鱼,罗书记能穿上套鞋亲自打捞,保持湖面清洁是她对千亩湖的承诺。定期清理河道、沿湖保洁工作便成了湖畔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日常,用她的话说,这是干实事,既保护了母亲湖,还能锻炼身体,党员干部都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一起维护河湖生态,无论长短、大小,湖畔的每一条河道、每一片水面都应该被了解、被珍视、被呵护。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畔社区党支部通过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净湖行动,培养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的宗旨意识,通过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打通了河湖守护的第一站,继往开来,湖畔社区将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推动河湖全面治理、全域治理、全程治理,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