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欢歌笑语留青山碧水 把志愿服务洒东山深处
来源:市水务局   2015-05-20 10:18
浏览量:1 | | | |

头顶暖阳,面带和风,5月17日,岳阳市志愿者服务团队一行二十多人自驾来到华容县东山水库开展帮扶老年人、捡垃圾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上午8时,志愿者们准时到局办公大楼门前集合,准备好“岳阳市水务局志愿者服务”旗帜,在随行车辆前张贴好统一标示,备齐简单的必需用品。8:30,志愿者服务团队准时出发。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准时到达了华容东山水库,还未身临水库,一座坚实浓绿的水库大坝就映入了眼帘,安顿好车,绕着水泥铺砌的东山水库大坝顶部,眼前东山水库碧波万顷、波光粼粼。“快来、快来,大家先来照张合照,这个景色太漂亮了。”咔嚓、咔嚓,一张张笑脸映衬的志愿者服务合照在青山绿水前变成一份甜蜜“合家照”。完毕,大家迅速分散开来,在大坝两侧,有的徒手、有的戴上手套捡拾起垃圾来。不到十几分钟,大家把大坝基本搜索一遍,垃圾装了四五袋。就在捡垃圾行动结束时,刚好遇到一名外地游客把喝完的矿泉水瓶子扔到大坝草坪上,一名志愿者看到后,立马捡起矿泉水瓶子,并说道:“你好,我们在搞志愿者服务活动,请保持好水库卫生。”游客似乎有点尴尬,连连说:“好好好,下次一定注意的。”

水库清理垃圾行动结束后,“走,向东山水库深处进发。”志愿服务队队长一声令下。大家徒步三五成群向东山水库深处行进。本被认为是山石小路、羊肠小道水库深处却是另外一番风景,清一色的水泥路,农家乐、景点相互交错。一路上无数不知名的花儿、草儿,山上漫步的山羊、黄牛,树林群唱的群鸟成为志愿服务的最美好的衬景、和声。志愿者们看见垃圾随时拾起,看到路上的游客顺便宣传下环保,看到歪斜的树苗想办法扶正,任何一家农户,一个景点也不放过,只要路过,就肯定上前去做宣传。到了大部分农户和农家乐,他们知道我们是做卫生环境保护的志愿者,大家纷纷说道:“我们这里环境卫生还可以的,现任县委书记对环境卫生整治十分重视,环境好,大家过着舒服,生意也好做。”

中午时分,大家简单的吃完午饭,没做一分的停息,在欣赏了沿途的几处景点后,志愿者们又向今天另一个活动点出发,帮助本地高龄的老人搞卫生。志愿者分成三组,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分别到了几名高龄老人家帮忙打扫卫生。其中一名老人有112岁高龄,我们走进她家的时候,她的两名徒弟在守护者她,她坐在床上脸上充满祥和,思维十分清晰,嘴里不停地向我们这些年轻人说一些祝福的话语。在简单的打扫卫生后,考虑到百岁高龄的老人需要清净,我们也就停下来,并给老人家送上我们自己最真挚的祝福。

一路开展志愿者活动,顺带欣赏到了沿途美景,大家直呼这样的活动充满正能量,让大家很受益。下午4点,点清人数,全部到位。出发!向早上来的方向行进,一路瞌睡绵绵,一路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