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河湖水系概况
来源:市水利局   2022-10-19 11:37
浏览量:1 | | | |

我市河流主要属长江流域洞庭湖水系,主要河流多源于我省东、南、西边境的山地;湘、资两大水系由南向北流入洞庭湖;沅水自西南向东北,澧水自西向东、新墙河和汨罗江自东向西分别注入洞庭湖。长江向洞庭湖分流的三口,自北向南泄入洞庭湖。洞庭湖接纳“三口”、“四水”及汨罗江、新墙河来水(俗称九龙闹洞庭),于城陵矶汇入长江,形成以洞庭湖为中心的辐射状水系。

1、 湘水

湘江又名湘水,是湖南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湘江发源于广西兴安县海阳山近峰岭(永州市蓝山县紫良瑶族乡野狗岭南麓),经永州市萍岛纳潇水(湘江西源),经祁阳县纳祁水和白水,衡南县松柏纳舂陵水,衡阳市纳蒸水和耒水,衡山纳米水,株洲县渌口纳渌水,湘潭纳涓水和涟水,长沙纳浏渭河与捞刀河,至望城县新康纳沩水,由湘阴县濠河口分东、西两支尾闾入洞庭湖。干流全长856(948)公里,湖南境内670(948)公里;流域面积94660(94721)平方公里,湖南境内85383 (85224.7)平方公里。湘江在湖南境内有河长5公里以上的河流2156条,以右岸汇入的支流居多,其流域面积也大,全流域呈不对称树枝状水系。右岸支流多发源于湘南和湘东山区,具有明显的山溪性河流特征(括号内数据为2011年水利普查认定数据)。流域平均坡降为0.134‰,是洞庭湖水系最大的河流。湘水湘潭站历年实测最大流量为1994年6月18日的21100立方米/秒。湘水主道从乔口进入湘阴,经16.7公里后至浩河口分为东西两支。东支左岸经22公里到斗米嘴,右岸经35.63公里到营田;西支左岸经22.95公里到沅潭,右岸经29.76公里到斗米嘴。湘水岸线在湘阴境内全长143.24公里,历史最高洪水位为37.35米,于1996年7月21日出现在窑头山站。

2、 资水

资水在邵阳县双江口以上分左右两支。右支夫夷水发源于广西资源县越城岭;左支赧水发源于湖南省城步县青界山黄马界。两河在双江口汇合,流经邵阳市和新邵、新化、安化、桃江等县,于益阳甘溪港注入洞庭湖。全长653公里,流域面积28142平方公里。武岗至小庙头为上游,小庙头至马迹塘为中游,马迹塘以下为下游,益阳以下称尾闾。资水桃江站历年实测最大流量为1955年8月27日的15300立方米/秒。资水主道从毛角口进入湘阴,分为东、北两支。东支左岸经37.6公里到临资口,右岸经38.5公里到南岸嘴;北支左岸经20.4公里到竹垸里,右岸经28.90公里到官司潭。资水岸线在湘阴境内全长125.4公里,历史最高洪水位为38.38米,于1996年7月21日出现在毛角口站。

3、 沅水

沅水为我省第二条大河,有南北两源。南源龙头江发源于贵州省都匀县云雾山;北源重安江发源于贵州省麻江县平越大山,沿途接纳巫水、舞水、辰水、溆水、酉水等支流,于常德德山注入洞庭湖。全长1033公里,流域面积89163平方公里。自河源到黔城清水江为上游,黔城到沅陵为中游,沅陵以下为下游,德山以下称尾闯。河流平均坡降0.549‰。沅水桃源站历年实测最大流量为1996年7月19日的29100立方米/秒。

4、澧水  

澧水为“四水”中最小的河流,发源于桑植县杉木界,沿途接纳娄水、渫水、道水和涔水等支流,至津市小渡口注入洞庭湖。全长388公里,流域面积18496平方公里。桑植南岔以上为上游,南岔至石门为中游,石门以下称为下游,小渡口以下称尾闾。澧水石门站历年实测最大流量为1998年7月23日的19000立方米/秒。

5、洞庭湖

洞庭湖地处长江中游,是我国吞吐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长江中游最重要的集水湖盆与调洪湖泊。城陵矶站水位33.5米时,洞庭湖面积2625平方公里,总容积167亿立方米。根据自然形态,洞庭湖分成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由目平湖、七里湖组成),对应面积分别为1313平方公里、905平方公里、407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是洞庭湖泊群落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季节性湖泊,东临岳阳市区、岳阳县和汨罗市,北抵长江,西靠大通湖大圈和钱粮湖大圈,南连南洞庭湖,现有水面面积1313平方公里,占洞庭湖总水面面积的50%;现有容量119亿立方米,占洞庭湖总容量的71%。我市境内洞庭湖面积1312平方公里,其中东洞庭湖920平方公里、南洞庭湖392平方公里。

6、长江、荆江

长江全长6300余公里,总集雨面积180万平方公里,从江源到宜昌约4500公里为上游,集雨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宜昌至九江湖口长约955公里为中游,集雨面积约68万平方公里;湖口至海口长约938公里为下游,集雨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荆江是长江中游的一个河段,上起枝城,下至城陵矶,全长339公里,南岸有分泄长江水流的松滋、太平、藕池、调弦四口和洞庭湖吐洪入江的总出口城陵矶与洞庭湖通连。江北岸的荆江大堤上起枣林岗,下至监利城南,全长182.35公里,是江汉平原的屏障,荆江河段以藕池口为界分为上下荆江,上荆江长175.5公里,下荆江163.5公里。长江流经湖南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市境内(自华容县五马口至临湘市铁山咀),其中长江干堤142公里,以城陵矶(三江口)为界分成上下两段,上段由华容县五马口至君山区穆湖铺,长76.8公里,下段自莲花塘至临湘市黄盖湖铁山咀,长65.2公里。

7、 我市河流(湖泊)水系 

我市有长5公里以上河流273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的河流27条,流域面积2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条,分别为汨罗江和新墙河。我市主要内河(湖)有华容河和黄盖湖。

汨罗江:介于东经112°51′~114°07′,北纬28°25′~29°06之间。汨罗江流域西临东洞庭湖;东以幕阜山、连云山与鄱阳湖水系修水分野;北以幕阜山脉黄龙山、高峰殿与新墙河分界;南分别以连云山吊水尖、福寿山、龙头尖、兴龙山与湘江水系浏阳河、捞刀河分流。流域面积5543平方公里。东西长约120公里,南北宽约46公里,呈长方形。地跨江西修水、湖南平江、汨罗、岳阳、长沙等2省5县(市)。汨罗江发源于湘赣边境幕阜山脉金凤山南麓江西修水县黄龙乡黄龙寺。于湖南汨罗市磊石镇注入东洞庭湖。全长253公里,总落差249.8米,河道平均坡降0.46‰。沿程纳5千米以上长支流173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支流10条,昌江(流域面积670平方公里)最大。较大支流多自右岸汇入,呈不对称羽状水系。

新墙河:新墙河流域介于东经113°03′~113°45′,北纬28°59′~29°30之间。南以幕阜山脉湖仙山、高峰殿与汨罗江分流;北与黄盖湖水系毗连;东以湘鄂边界幕阜山脉大药姑、眉毛尖与洪泽湖水系陆水相邻;西临东洞庭湖。东西长约62公里,南北宽53公里,似桑叶状。流域面积2370平方公里。据2003年行政区划,地跨湖南临湘、岳阳、平江、湖北通城4县(市)。岳阳县约占67%。新墙河有南北二源。北源称游港河,南源称沙港河,两源会合后始称新墙河。南源为主流。源于幕阜山南段西麓向盆山,平江县板江乡双家。于岳阳县鹿角镇大毛家湖垸建新注入东洞庭湖。全长108公里。河道平均坡降0.718‰。沿程纳5公里以上长支流51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支流有6条,游港河最大,呈羽状水系。

黄盖湖:位于湘鄂交界处,全流域面积1552.8平方公里,在我市境内有1377.8平方公里。入黄盖湖的河流主要有沅潭河、新店河。沅潭河发源于临湘市八房山,干流长48公里,流域面积389平方公里;新店河全流域面积441.8平方公里,岳阳市境内的有149.5平方公里。本流域有大小河流57条,但落差均不大,水能蕴藏量少。

华容河:亦名沱江,是长江四水流入洞庭湖的水道之一。江水从调弦口闸流入,过焦山河后从万庾人民大垸茄务港进入华容县境,经万庾、县城至治河渡分南、北两支,绕新华垸至钱粮湖农场磨盘洲合流,再经六门闸入东洞庭湖,全长58.47公里(石首市12公里,华容县35.47公里(未包括南支),君山区11公里)。东西两岸流域面积1462.79平方公里,其中湖北石首市631平方公里(陈公东垸184平方公里,陈公西垸347平方公里),华容县502.99平方公里,岳阳市君山区328.8平方公里(含钱粮湖农场227.8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81.97万亩(石首市42.2万亩,华容县17.47万亩,岳阳市君山区22.3万亩,其中钱粮湖18.5万亩),人口近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