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4
岳阳开启跨界河湖联合整治模式 让水环境管护无“死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18 17:18
浏览量:1 | | | |

今天,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湘阴县两地河长办及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对湘阴白雪村生猪养殖场污染物影响两地跨界河湖一道排洪渠水质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责令猪场限期整改污水渗漏、外溢等问题。这是两地河长办实行跨界河湖联合管护以来,开展的又一联合执法行动。

今年6月,屈原管理区、湘阴县两地河长办联署签订《跨界河湖联合管护工作机制》,内容包括联席会议机制、属地管理机制、联合保洁机制、联防应急机制、联络工作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等6项制度。每年分季度由两地轮流牵头负责河道、岸坡保洁工作;在日常巡查中,如发现存在水事违法行为,可越界制止;联合开展流域保护宣传,引导民间河湖长、沿线居民、及社会组织参与,共同开展监管保护,让水环境管护无“死角”。

与此同时,屈原管理区、湘阴县两地河长办约定每年共同设立河湖保护基金5万元,对跨界河湖管护工作、河道保洁予以使用或补偿。目前,一道排洪渠跨界权属不清河段有专人保洁,河湖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两岸乱倒乱丢情况得到扼制,保障了水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