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4
“绿色长廊”绕巴陵——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岳阳日报   2021-04-09 09:17
浏览量:1 | | | |

长江岸线“绿色长廊”。 彭宏伟 摄

四月芳菲,巴陵大地春意盎然,洞庭湿地莺飞草长,长江岸线“绿色长廊”蜿蜒。

连日来,各界群众纷纷前往君山区华龙码头,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感受华龙码头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几年前,华龙码头还是一个忙碌的非法砂石码头,年产砂石达40多万吨。常年砂砾成堆、大片的土地裸露在外,从卫星图上看就像一个偌大的“伤疤”。如今,码头变身湿地,芳草萋萋,芦苇茵茵,水鸟翔集,消失很久的江豚鱼禽又回到了这片熟悉的地方,豚跃长江的景致再次出现。

这,得益于我市以超常力度推进长江岸线、环洞庭湖水域码头整治。今年1月4日,市委书记王一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岳阳自觉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岳阳最鲜明的底色。

2017年起,我市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缔华龙码头等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码头。填土方、植草皮、播草籽……历时半年多,非法砂石码头不见踪影,江滩上重新恢复了宁静,青草冒出头来,一片生机盎然。近年来,临湘市、云溪区、华容县共营建高标准示范林带3处10公里,成为长江沿岸亮丽风景线;城陵矶新港区高标准完成11.9公里长江岸线复绿任务,打造花园式景观小岛;临湘市结合“全域旅游,全境临湘”发展大格局,在儒溪塔湿地生态公园周边建成3公里的绿化景观带;君山区将长江岸线复绿与国际马拉松赛道建设完美结合,统筹推进乔木绿化带、花带和观景台建设,打造“最美赛道”。

同时,我市将长江岸线复绿、沿江工业园区绿化与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行动紧密结合,全领域、全方位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整体联动、多方共赢。

东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湿地生态修复任务和长江沿线“空心房”整治复绿任务已全面完成;长江沿线43个“绿色村庄”建设完成绿化面积125.67公顷,沿江4个村庄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岸线生态修复的成果。

青山绿水绕,巴陵入画来。一条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的“绿色长廊”在我市已初步建成。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岸线绿化24459亩,其中防护林建设17792亩、洲滩复绿832亩、关停港口码头复绿923亩、关停堆砂场复绿610亩、工业园区绿化977亩、沿长江可视范围森林提质改造和采石场复绿3325亩,码头岸线复绿率达100%,促进了河湖、岸线、湿地生态功能的整体恢复。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生态是长江的屏障。持续开展长江岸线整治复绿,确保常治长效,打造保护长江岸线的“岳阳样本”,我市正朝着更高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