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4
我们都是“河小青” ——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岳阳日报   2021-04-13 08:24
浏览量:1 | | | |


“河小青”志愿者在清理河道垃圾。 资料图片

在岳阳,有一群或生于斯、或长于斯的“洞庭人”,他们集结为巡湖、清湖、护湖、保湖、述湖、绘湖的多个志愿者群体,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河小青!

“河小青”是广大青少年参与管水治水护水力量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 2018年3月,共青团岳阳市委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引领下,按照团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河小青—守护好一江碧水”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总揽,以长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为突破口,积极整合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资源,探索“共青团+”社会化动员模式,有效地向社会各界传播了绿色理念、倡导了绿色生活方式,党政主流媒体平台也进行了专题推介,生态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

为促进“河小青”的常态化开展,团市委充分组织和发挥少先队员、在校团员、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建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两个环保团属枢纽型组织,先后组织化建立了10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以项目化形式深化保障,岗位化招募青年志愿者500余名,并举办了多次巡河护河志愿者技能培训。

2018年全省“河小青—守护好一江碧水”志愿服务行动在我市启动以来,团市委先后组织 “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在163公里长江沿岸开展常态化巡河护绿和退捕禁捕巡堤劝导行动,累计巡河4832公里、巡堤时长5316个小时、植树造林2300多亩、投放鱼苗20万尾、覆盖17个重点乡镇街道、环保宣传讲堂80余场次、上报溺水风险点79个、劝返违钓人员192 人、参与志愿者达16000人次,直接和间接影响人数40余万人,全力打造了 “青清家园”、青少年垃圾分类“青.趣分类”、青少年洞庭湖生态研学等一批“青”字头的环保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被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为引导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观。团市委通过举办“保护江豚—红领巾公益课堂”“植绿护绿—生态文明课”“爱鸟护鸟—自然保护微课堂”和中小学生“守护母亲湖”宣传logo设计比赛等活动,让科学生态文明观根植青少年心中。并在“岳阳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专设志愿类先进个人和集体,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倡议、活动动态及话题互动,累计开展线下绿色生态理念宣讲10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覆盖青少年超10万人。

2019年3月4日,团市委开展了岳阳市“河小青—守护好一江碧水”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长江岸线岳阳境内五个县市区“河小青”代表、青年学生志愿者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企事业单位青年志愿者代表共计22支志愿服务队、6支青年突击队、500名志愿者参加,引领带动1.6万名青年参与长江岸线各项巡堤护绿和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累计300余次,服务时长达3000小时。

2020年9月19日,团中央“‘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9·19净滩行动暨湖南省2020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项目发布会在长沙成功召开,岳阳“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作为唯一市州“河小青”团队参加该活动,并作典型发言。

2021年3月5日学雷锋日,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的号召下,我市千名志愿者聚集巴陵广场,开展“守护一江碧水”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我市河小青活动的深入开展,3月22日,湖南省首家“河小青”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岳阳市青年之家文创中心在岳阳揭牌成立。并为全省各地青年志愿者团队授“河小青再出发”队旗。湖南理工学院作为高校团队代表发起学习《长江保护法》的倡议,“河小青”代表们共同聆听《从我做起,依法守护一江碧水》专题讲课,开展经验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河小青”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河小青’从多个志愿者团队增加到全市有爱心、懂摄影、会应急救援知识、喜欢户外运动的市民们参与。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成立于2012年1月8日,在岳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注册,业务主管部门是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近10年来,志愿者视江豚为亲人,昼夜监控,四季守护,荡涤着洞庭湖、长江湖南段一切可能危害到江豚生存的违法行为,打响了一场持久的江豚保卫战。

该协会还首次提出“打通长江”流域NGO联动、协作概念,设法在沿江9省30多个城市创建江豚保护机构。目前,已完成与上海、湖北鄂州、安徽合肥、浙江阿里巴巴、江西南昌、九江、江苏镇江、扬州的对接与合作;山东志愿者任增颖等正组织打响海水江豚保卫战,得到了辽、鲁、浙、闽、粤、港等地志愿者的呼应。

通过该协会志愿者的努力,唤起了全球对江豚这个珍稀物种的关注并产生共识,大大减缓了江豚灭绝的步伐。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呵护了江豚,守护了一江碧水。

保护母亲河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程,不是通过举办几次活动就可以见成效,我市通过“河小青”的带动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周边群众,引导更多的人们来自觉爱护环境,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