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4
打响河湖水质整治战!岳阳发布今年首个第一总河长令
来源:岳阳市河长办   2021-03-22 16:06
浏览量:1 | | | |

3月18日,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签发2021年首个第一总河长令,要求全市上下立即开展河湖水质集中整治行动,以遏制近期东洞庭湖总磷上升趋势,尽快扭转区域水质恶化局面。

岳阳市第一总河长令中明确,对全市沿河沿湖排水企业、城乡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河道垃圾、涉水环境治理工程等开展全面检查,要求各位市级河长要加强对所辖河湖集中整治行动的调度、督导,县级负整改主体责任,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做好监管。第一总河长令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监管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市级河长办须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有关部门依纪依规追责。

2018年来,岳阳市创新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对涉河涉湖重大问题以河长令的形式交办,先后下达市级河长令109个。开展了湘江水域、东风湖、南湖流域、长江岸线水域、北尾码头提质改造等一系列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最美长江岸线,东风湖生态公园等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