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4
屈原管理区: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五结合”专项工程为乡村振兴添彩
来源:屈原管理区河长办   2021-01-04 10:44
浏览量:1 | | | |

漫步行走在翠色环绕的沥青路面上,花草相映,绿树成荫,景随步移,清新靓丽的微公园、规划有序的小菜园、错落有致的江南民居,如一幅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屈原管理区作为岳阳市首个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专项“五结合”集中连片示范项目实施单位,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先后筹资817万元重点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启动生态环境修复,打造村民集中居住屋场等。从3月启动项目到11月底全部完成“五结合”建设任务。

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专项“五结合”集中连片示范工程,是以自然集雨区为单元,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结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小型沟渠清淤清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改善、湿地生态修复等五个方面。屈原管理区采用源头控制、过程拦截、生物治理、循环利用等方式,实施的一批中小微工程,集中整治了村民房前屋后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疏通了示范区内的“毛细血管”,打通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三洲村、荷花村、金洲村和新洲村成为屈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沟渠湖塘治理、绿化美化亮化最先受益的四个村。

 

“如今我们村的变化真大大呀,以前脏乱差,一到晚上瞎灯熄火。现在好了,灯亮了、路平了、臭水沟不见了,家家户户的大门也敞开了,还有那道路两旁树绿了,文化活动场地也宽了!”屈原管理区的村民们感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近日,省、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组在屈原进行项目验收时,对屈原整合资源、优化环境、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发力乡村振兴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