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4
临湘:一江碧水润黄盖
来源:临湘市河长办   2019-12-28 15:51
浏览量:1 | | | |

站在黄盖湖畔,水光潋滟,整齐划一的乡村别墅尽展乡村田园风光,一碧万里的湖水披着闪闪的波光缓缓北流注入长江,时不时有几只鸥、鹤等鸟类在水面上掠过……这是在黄盖镇领略到的美丽景观。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竹竿林立的迷魂阵、杂乱低矮的空心房、牲畜的任意排泄……黄盖湖湿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

为守护一江碧水,临湘市铁腕关停流域内小纸厂等企业11家,取缔黏土砖厂32家,退养畜禽养殖场122家;将624.4公顷围栏、6800口网箱全部端掉,3069个“迷魂阵”、23万根渔篙付之一炬。同时,分批次帮扶111户捕捞渔民拖船上岸,种田进厂;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投入专项资金8816万元,完善河湖沿岸垃圾清运车辆、垃圾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清理河湖塘库陈年垃圾22.96万吨。同时,将黄盖湖一线大堤堤面拓宽到10米,堤顶配套建设6米宽的防汛车道,并结合黄盖湖旅游开发,建设有3米宽的自行车游道和1米宽的绿化隔离带。

黄盖湖岸的黄盖镇,把大堤50米范围内的“空心房”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全面拆除 “空心房”360栋,增加挂钩土地20公顷,复绿0.7公顷,为解决集中建房用地指标打下基础。

为确保拆迁户安心安居,黄盖镇结合项目整体规划及全域旅游规划,规划了广坪、天鹅两个农村集中建房点,新建房屋328栋。

“一开始听说要搬地方的时候,我心里也是忐忑的,这一把老骨头了,可怎么经得起拆迁折腾哟。结果等我过来一看,这房子建得跟城市里小区一样,漂漂亮亮的,还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医务室、超市、惠农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我拎着包过来就住上了。”已入住新房的张大爷感慨不已。

广坪村村支书李正文也在感叹,村里居住的88户人家从灰尘漫天、坑洼不平的黄土路,走上干净整齐、平坦踏实的水泥路;从可能受灾的隐患区,搬到牢固的大堤保护范围内。全村都欢欣喜气,拆了平房,住进楼房,有一种飞出鸟窝住进凤凰窝的感觉。

偎依江湖,守护江湖,获益江湖。黄盖镇在江湖之滨唱响了一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田园之歌,加大旅游开发建设力度,恢复古迹黄盖寺,规划萝卜湖景点,编制黄盖湖旅游开发蓝图,“黄盖八景”现已成为新的旅游热词。在12.7千米黄盖湖大堤建设了环湖风光带,集游客住宿、湿地观鸟、休闲垂钓、野菜采摘为一体,沿路设置观鸟台、野钓台、休闲长亭台,堤坡散种腊菜、堤蒿,堤下绿化,主打自助式休闲游、假日游、情侣游、亲子游,拉动消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