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这位老书记8年多风雨无阻义务巡护洞庭湖
来源:市水利局   2019-07-02 11:07
浏览量:1 | | | |

程保先在巡湖中

每天早餐后,老党员程保先就在老伴的叮嘱中匆忙出门,从岳阳楼区站前路步行至岳城搭乘21路公交车,前往东洞庭湖漂尾码头,与几位年轻的志愿者一道,登上快艇开始巡湖。

从2012年退休至今,程保先一直在洞庭湖上义务守护生态环境,并拒绝了所有交通劳务补贴。虽然有时会比较忙碌和疲惫,甚至还会有一定的危险,但程爹觉得生活非常充实。

从垂钓爱好者 变为生态守护者

1956年出生的程保先,今年63岁,197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75年开始,近40年里一直在岳阳火车站工作。

2012年,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车务段岳阳北站党总支书记位置上退休后,程爹唯一的爱好就是户外垂钓。然而,在钓鱼过程中,程爹经常看到有人开展电打鱼活动,“这种行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程爹由于痛恨电鱼行为,他与一群志同道合的环保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岳阳市反电鱼志愿者协会”,旨为号召更多人关注并反对电鱼行为,以保护赖以生存的母亲湖。虽然协会没有任何经费来源支撑,可反电鱼志愿者们仍义无反顾,贴工贴钱日复一日地义务开展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工作。当得知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协会里的专职保护志愿者人手少后,他毅然决定加入该协会。2018年6月,程保先被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聘为秘书长,从而正式进入一个专业环保协会全职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婉拒所有补贴 义务守护洞庭

程保先成为专职生态保护志愿者后,每天同协会年轻志愿者一道,风雨无阻坚持在东洞庭湖上进行巡护,及时发现、阻止和举报非法捕捞等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巡湖上岸后,程保先还要负责整理记录当日巡护情况。

由于一直有社会公益组织持续关心并给予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运行经费保障,所以协会会给志愿者发放合理的交通和志愿服务补贴,“程爹一次都没有领过。”提起程保先,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负责人何大明敬佩有加。“我退休后,每月能享受国家稳定丰厚的养老待遇,生活上没有任何问题,所以不应该再领取补贴。”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自身没有“造血”功能,其基本运转费用全靠社会公益组织捐赠。“保护生态,人人有责,有钱出钱,无钱出力,何况协会也给了我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我愿意把自己的余生,亳无保留地献给洞庭湖生态保护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