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召开2023年总河长会议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2023-05-29 10:47
浏览量:1 | | | |

  5月26日,岳阳县召开2023年总河长会议,各县乡级河湖长、检察长及71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了省市总河长会议精神,对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成绩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给予肯定,并对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人水和谐理念要入脑入心,当河湖长是形式,发现研究解决河湖问题才是关键;巡河湖是形式,管河湖才是关键;建立机制是形式,落实机制才是关键;日常巡湖巡河要走深走实,各级河湖长要结合当前的大调研,进一步加大巡河巡湖力度和频次,对于巡河巡湖发现的问题,要通过下发河长令、召开调度会等形式进行交办督办,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突出问题整改要见行见效,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管理,彻查原因、找准病根,动真碰硬立行立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挂账销号;年度目标任务要落细落地,重点推进农村排水沟渠实名制管理等全市精准治污七大专项行动,全面建立实名制管理体系,做到排水沟渠道“渠道有人巡、污染有人管、设施有人护”;防汛抗旱工作要抓牢抓实,做好防汛预案修订、物资器材配备、应急力量编成、针对性演练等各方面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能够高效稳妥应对。同时,要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各乡镇和水利部门要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强化水库、山塘统一调配管理,科学精细调度,为后期抗旱做好水资源准备。

  会议强调,各河湖长、各部门、各乡镇要求保持定力、担当作为,加速加力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坚决把这项大事、要事办到实处、办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