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河长制 河长治
来源:市水利局   2023-05-25 09:32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地处湘北,西揽洞庭,北扼长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洞庭湖生态治理的主战场。县域内水网密布,有东洞庭湖、新墙河、罗水河三大水系,大小湖泊22个、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243座,干支河流63条,水域面积119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0.60%。近年来,岳阳县河湖长制从流域的系统性、生态的整体性、区域的协调性、发展的统筹性出发,推进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促进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河湖面貌明显改观。

  公田生态景观坝。

  高位推动,夯实河湖治理。全县严格按照《河湖长履职规范》要求,总河长每季率先巡查,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坚持“查问题、找差距、理措施、抓整改”为导向,形成了县、乡、村、片和屋场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河湖管护模式,建立了小微管护片长1485个,完善“一办三长两员”体系,深化“河长+警长+检察长+民间河长”机制,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课堂学习内容。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对县域内19条河湖滚动编制了“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对26条河湖编制了划界方案,县乡村三级河长共巡河61848人次,发现解决问题37108个,构建了统一指挥、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工作体系。

  “清四乱”:拆除非法围湖。

  系统推进,强化河湖联治。全县深入开展碍洪问题排查整治、水域岸线整治、清河净滩、新墙河流域畜牧问题整治、铁山水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拆除东洞庭湖矮围85处,共1007公里,还湖26万亩;整治历史遗留问题38个,面积3461平方米;关停6家造纸企业,退出产能近100万吨;关闭非法砂石码头24处,对11个非法砂石堆场实行“两断一清”,共复绿16万平方米;开展新墙河流域“清河净滩”和“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清淤河道54.8千米,新建生态护岸21.18千米;2238艘渔船、3888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并在主要河湖沿线、居民集中点、“四乱”问题频发点建设智慧河湖,构建“天上看、网上管、水上巡、掌上查”立体化监管体系;因地制宜签订交界水域联合执法框架协议,实现从“治一段”到“治全域”转变。

  小微水体整治:新墙镇清水村。

  示范带动,打造美丽河湖。全县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对新墙河流域水环境实施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打破了部门壁垒,从原来的“九龙治水”变成“握指成拳”。创新实施成员单位分段管理制、联点乡镇巡查制、保洁分段负责制,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死角。并打造了新墙河四新湖岸线、麻塘北湖水环境整治、中洲规范垂钓基地、乡镇级河长办标准化阵地、胡铭屋河长制文化广场、清水河小微水体示范等系列特色亮点,全力做好、做活、做优岳阳县水文章,切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