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管理区开启跨界河湖治理新模式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2023-03-28 08:28
浏览量:1 | | | |

一道撇洪渠流经屈原、汨罗、湘阴三县市区,左右岸、上下游接错交替,一直以来,在水域和岸线治理上存在盲区和死角,导致河湖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与推进“标本兼治”存在难题。屈原管理区立足扛紧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在治理跨界河湖上深思远谋,推行合约式治理,与周边县市区签署联合保洁协议,开启治理新模式。

深入推进县域共治。一道撇洪渠上下游分别流经汨罗、湘阴、屈原三县市区,同时左右岸又存在交叉分布,水系情况及其复杂。屈原管理区会同汨罗、湘阴等县市区,在调查摸底基础上联合签订《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明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巡河机制、联合保洁机制、联合办案机制等内容,此外三方同意创建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出资15万元搭建重大问题联合协商治理平台,在跨流域问题上共同发力,协商解决。

扎实开展水岸同治。一道撇洪渠因跨三县市区属于岳阳市管河流,屈原管理区位于河流最下游,在水环境问题治理上有时出现,其它县市区地域上的污染源最终在屈原境内爆发,导致水体治理上成效不够明显。屈原管理区应对水体污染与河湖保洁不到位等问题,追根溯源,寻根问诊,在整治畜禽养殖非法排污问题上,积极与其他县市区对接,跨地域联合执法,依法关停粪污收集处理不到位非法猪场。

持续做好标本兼治。屈原管理区在一道撇洪渠水环境问题治理上建立“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指导性意见,出台5年实施计划,以日常河湖保洁为基础,以市、区两级河湖长巡河发现问题交办为抓手,围绕“常效管、长效治”,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在一道撇洪渠入湖口,新建营田闸电排,增强科学调水、科学治水、科学管水力度,从源头上完成水环境问题治理,使一道撇洪渠河湖岸线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