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秀山清宜为家 ——南湖新区交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精彩答卷
来源:省水利厅   2022-05-07 19:16
浏览量:1 | | | |

抬头,是心旷神怡的“天空蓝”;低头,是清新怡人的“百花园”;远眺,是高楼林立的“街景图”;四顾,是沁人心脾的“生态绿”。再次来到岳阳,邱兆华还是选择了南湖新区花间凤栖民宿。

“太美了,我太喜欢这种感觉,就像小时候住在爷爷奶奶家中一样。”邱兆华说,置身其中,宛如世外桃源。

“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是花间凤栖民宿的经营理念,也是岳阳市南湖新区发出的最强音。

发出这样的最强音,南湖新区底气十足

岳阳市南湖新区因水而设,水是南湖新区最大的资源,也是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境内南湖属东洞庭湖子湖,是全国少有的城市天然湖泊;境内龙山是岳阳城市的“绿肺”,一山一水构成了岳阳城市生态核心。

同时,岳阳市南湖新区也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气候方面,岳阳市南湖新区舒适度高,年平均气温16-22℃,被评为中国20座最适合养老的城市之一;水质方面,区内水质优良,地表水质量达到GB3838的III类标准,适宜亲水体验、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空气方面,境内植被覆盖率高达82%,堪称天然氧吧,负氧超国家优级标准约3倍。

占据天时地利,更仗人为治理

以前,南湖周边截污管网缺口较大,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有34个污水直排(溢流)口,生活污水富含氮磷,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水质降为劣Ⅴ类。

恶劣的水质环境,影响的不仅是南湖的水质、市民的生活休闲环境,也对大美岳阳的城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整治迫在眉睫。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了巴陵大地,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南湖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岳阳市委、市政府成立南湖河长办,从市级层面推动南湖治理工作。

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岳阳市南湖新区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打赢一湖碧水增效战”的总体思路,坚持系统思维、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了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完成突出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统筹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和谐画面。

据统计,近年来,岳阳市南湖新区先后取缔生猪养殖场494家,沿南湖1公里范围内全面实行畜禽禁养;建成环湖主管网160公里、支管网240余公里,开展环湖34个排口(溢流口)“一口一策”整治;关停退出工业企业20余家,整治污水直排企业、门店150余家,实现环湖污水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仅2021年,全区9名区级河湖长、14名乡级河湖长、22名村级河湖长巡河巡湖共1399次;全区共召开河湖长制专题会议23次,联合签发区总河长令1份,有效解决问题219个,规定时限内整改办结率100%。

决心坚定,行动有力,成效明显。2021年,南湖主湖断面水质11个月达Ⅲ类水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均在不断下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和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均达到10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7.5%,人均公共绿地达13.5平方米。

草木葱茏景色奇,水秀山清宜为家

夜幕降临,倚湖而坐,面迎秋风、水波不兴,仰望皎月、思绪万千,岳阳市南湖新区已成为绝佳的休闲、度假、放松的好去处,更是宜居宜游的绝佳目的地。

山绿了,水清了,不但换来了群众一张张笑脸,也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优势。依托特有的山水资源,岳阳市南湖新区建成运营了一批文旅项目,让市民游客真正走进南湖、沉浸南湖、体验南湖、爱上南湖。今年一季度,岳阳市南湖新区实现旅游接待人数115.0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5.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