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管理区:碧水蓝天下的自由自在
来源:省水利厅   2022-05-05 09:27
浏览量:1 | | | |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屈原管理区的周洋近年来迷上了拍摄各种各样的飞行类动物,他计划整理一册“屈原鸟类图谱”。“自从2019年西伯利亚小天鹅来这里过冬后,多种珍稀鸟类好像也知道这是个好地方,纷纷在这里‘落户’,等会带你去看一个小惊喜”。周洋带点神秘开启了寻找“惊喜”之路。“也不用去远方,就是在湘江边或者磊石山上转转,甚至是田埂上,都有可能找到我想要的,生态环境好了,它们都愿意多停留一会”。

玉带环山入洞庭。周洋提到的湘江边、磊石山当地人称之为“湖湘汇”,湘江环绕着屈原管理区,在磊石山与汨罗江交汇进入洞庭湖,围垦而建的屈原管理区则像是一颗生态明珠,生物多样性保护、近零碳排放示范区探索、生态高效农业示范推广,屈原管理区默默践行对“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承诺,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让更多珍稀动物在这里安家

戴胜、灰头麦鸡、鹤鹬、棕背伯劳、白颊噪鹛等,二十多种常见或者不常见的鸟类进入了周洋的“屈原鸟类图谱”,也常在朋友圈被朋友们点赞和欣赏。“前年那几只麋鹿带了更多的同伴来,我还时不时能在屈原拍到江豚。”对于自己的收获,周洋时常会拿出来“回头看”。

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这几年,成效明显,生态环境的变化也是肉眼可见,江岸堤边更是一派绿意盎然。水污染的防治,直接让入洞庭的水,随之干净清澈。严格执行禁养限养政策,依法退养、治理污染等措施,之前的养殖场污染问题彻底解决。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管控落实了分片包乡镇责任,通过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对重点养殖区域和养殖企业或成片100亩以上的养殖水域、尾水实行抽样检测;投入3833万元实施平江河流域农业面源治理项目,实现项目区内化肥农药减量20%以上,水产养殖废水废物实现循环利用,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排放量分别达到减少59.83%、70.35%、77.78%,远远超出项目预期目标;进行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全面推进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提质改造;2018年启动黑臭水体工程治理至今,营田镇二道撇洪沟推山咀段杂草、垃圾清理1000米,动用机械对余家坪社区至推山咀社区的河段清淤疏浚230多米,彻底清澈和搬运污泥垃圾32车近100吨左右;河市镇金港河段人工清淤扫障2000米。一系列组合拳下来,有效地控制了水环境污染态势,改善了水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真的越来越好,才会吸引这些以前本地没有的珍稀动物”。而周洋镜头里的珍稀鸟类也越来越多,都成为了他的“珍藏版”,离他集齐“屈原鸟类图谱”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人与鸟的和谐,源自人的主动保护意识

前段时间被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是周洋近段时间关注的重点,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一身银装素裹的它依然威风凛凛,野性十足,确实是个惊喜。4月10日,这只模样像“山鸡”的“大鸟”被发现时,正撞伤了翅膀四处乱窜。屈原管理区凯润家具店老板吴卫波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动物,便立即上报生态环境部门,最终在屈原鸟类保护协会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白鹇得到良好救治。

同样被救治的,是已经成为了“网红”的西伯利亚小天鹅“月月”。凤凰乡青港村村民胡正华按照往常一样到了自己田里,天鹅们都起飞,只有月月蹲那不动,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它依然没有恢复,胡正华马上联系林业部门将月月送到了本地长期从事鸟类保护的志愿者龙勇家中,十多天后,月月在精心照顾和治疗下,戴上追踪器成功复飞,一路向北。屈原管理区的村民们依然津津乐道,期待今年秋天再次见到它时,是带着自己的子女,曾经与月月朝夕相处的家鹅,还会追着志愿者要月月这个伙伴。

“西伯利亚小天鹅在屈原最喜欢的地方是东古湖湿地,水草丰茂,人鸟不惊。”周洋作为跟踪拍摄小天鹅的人,十分了解小天鹅在屈原管理区的踪迹。“这些小天鹅来了好几年了,我年年在这里当志愿者,提醒观鸟人群注意事项,也做护鸟宣传。”天鹅来后,附近村民自发成为了护鸟志愿者,护鸟意识越来越强。“环境好了,它们才愿意来,刚开始只有几十只,到现在已经有几千只了,还有好多灰鹤。”志愿者跟周洋唠起了这几年的变化,两人都是有感而发。

小天鹅和珍稀鸟类们为何迷上了屈原这块地方?是因为该区生态环境修复,给它们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退耕还林还湿试点让古湖湿地建设成效喜人,投入700余万元,面积360亩,涉及退耕还林面积66亩、还湿294亩,利用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出水水质达IV标准,部分水质达III标准;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则以点带面,打造以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等为主的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建成化肥减量增效万亩示范片1个、绿肥种植千亩示范片3个;优化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发展绿肥生产,落实绿肥种植面积5360亩;推广秸秆还田,机械深施肥,叶面肥施用,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5%。

政策一项项落实,目标一个个完成,生态高效农业的探索之路初见成效,环境保护踏实迈出的每一步都让碧水蓝天的色调更纯一分。

环境变美了,生活富裕了,幸福感蹭蹭地涨

“春耕接近尾声了,现在都是机械化作业,智慧化种田,抢农时抢得刚刚好。”在周洋带领下,看到田间的插秧机正在完成春耕的收尾工作,几只白鹭围绕插秧机盘旋然后一掠而过,像是打了个招呼然后自顾自飞到别处。田间地头状似悠然却又高质高效,不远处的村庄房屋整齐,一个个微公园里树木繁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变成了“花园”。

“环境优美,生活舒适,这比起以前,真是不知道强多少倍,以前屋前屋后不是生活垃圾就是杂物乱堆乱放,气味一言难尽,现在在镇、村干部引导下,我们都自觉‘门前三包’,改善环境更是改善生活。”营田镇荷花村的村民对于“全国文明村镇”这个荣誉相当自豪,镜头也受到感染记录下这一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垃圾治理和粪污处置开始,该区先后共计投入资金4.195亿元,配置垃圾桶、新建垃圾屋和垃圾中转站、建设环保化粪池、安装畜禽粪污干湿分离机等等建设。垃圾治理提升行动从垃圾源头减量上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对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新建的乡镇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全年生活垃圾减量可达20%以上,垃圾减量约5000吨左右。整体的投入让所有整治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90%以上。推行绿色银行,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进一步优化垃圾收转运体系,全域推行外包服务模式。接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环境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移风易俗也让乡村治理更加高效,秸秆与垃圾禁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三书三联三控”机制运行,村规民约加大村民自治,五老乡贤加入优化村庄管理队伍。传统治理方式与现代管理理念完美融合,让荷花村成为了文明村镇的代表之一,更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妥妥的幸福感。

“现在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屈原,外地人也来到屈原,这块地方不大,但就是能让人感觉到处处都是生机与活力。”“我有很多摄影圈的朋友,每年要来屈原几次,专门拍摄小天鹅,也记录了屈原近几年的生态变化,一年比一年好,这是屈原人民的幸福,也是生态修复带来的红利。”

一群灰鹤第一次来到屈原管理区

珍稀鸟类爱上了这片碧水蓝天

小镇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