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首倡之地展首倡之为 不负碧水不负民
来源:省水利厅   2022-04-27 18:06
浏览量:1 | | | |

人间最美四月天,江豚湾上观江豚。

4月24日,地处君山区芦苇总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江豚湾,春风荡漾、草长莺飞、游人纷至,朝阳初上,辽阔的江豚湾金光闪闪,宛若世外桃源。

就在人们感叹大江大湖的壮阔与秀美的同时,有谁会想到4年前这里还曾是被称为大地之殇的华龙码头,昔日砂堆如山、尘土飞扬、机声隆隆的梦魇还在人们心中挥之不去,而这一切的改变除了得益于党和政府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外,人们更不会忘记江豚湾的守护神——君山芦苇总场人民的牺牲和无私奉献。

立长江,望洞庭,人们不禁要问,在时代浪潮里起起落落、自顾不暇的君山芦苇总场何以成了生态环保的弄潮儿,谱写了一曲“守护一江碧水”的时代新篇章?

“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华龙码头后殷殷嘱托,四年之后的今天仍余音在耳,江湖回响。而昔日的华龙码头现早已涅槃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神坐标。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的家乡能变得这样美。”说起华龙码头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住芦苇总场机关大院的冉贤忠老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个在长江波浪里“讨生活”三十余载的老渔民,得益于党的渔民上岸政策,早已住上了新楼房,过上了新生活。

世间最珍贵的不是眼前的利益和苟且,而是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生态信仰,这是我们民族永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今的江豚湾早已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重要展示地,万千游人络绎不绝,来江豚湾打卡留念,接受生态信仰的洗礼。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如今的一江碧水岂止是濯我缨,长江干流君山段早已优于Ⅱ类水质,沿着江豚湾逆流而上5公里就是君山区自来水水源保护地。水质的提升,极大地促进了江豚湾生态的多样性。越冬水鸟多了,种类和数量均创新高;鱼类种群数量持续增加,特别是失踪多年的江豚又回来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沙鸥翔集”从范公笔端真实地还原到了江豚湾。“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三张岳阳崭新生态名片和誉满海内的“岳阳楼”古老名片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令人心驰神往。

优越的地理条件,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把芦苇总场推向了生态环保的排头兵。

“首倡之地,必展首倡之为,生态环保是我场中心工作的永恒主题。”面对江豚湾近年生态环境的变化,负责芦苇总场生态环保工作的庄清华副场长深有感触。4年来,芦苇总场在江豚湾及“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共计投入志愿者服务14660人次,投入资金310万元,这对于正身处转型时期的芦苇中场来说无疑是背水一战、架海擎天的壮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的芦苇人早已从思想上的自觉化为行动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4月19日,是个再平凡不过的日子,而对于47岁的“江豚吹哨人”周辉军来说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天他勇敢地向“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党组织——芦苇总场二洲管理站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与碧水清风为伴,与麋鹿江豚为伍,以“守护一江碧水”为己任,以师兄邓铁牛为榜样,一江碧水早已将他涤荡成一个优秀的环保志愿者,今天终于迎来了党组织的橄榄枝。

“能守护好江豚湾,是我一生最自豪的事,我一定要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此生不变。”站在小木屋前,江阔水碧,气象万千,周辉军的心更坚定了。

千年长江不尽流,万里使命入襟怀。4年来,芦苇总场人民在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的同时,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凝聚起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责尽责、共护家园的强大合力,在安全生产、棚户改造、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上精准发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前无古人的成绩;4年来,江豚湾及展陈馆在芦苇总场精心呵护下,共接待有记录的学习访问团队43500人次,年接待自由游客不下10万人次,2020年,2021年连续两届举行芦苇艺术节,吸引了1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生态文明思想早已根植民心,更为苇业转型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础。

长江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首倡地儿女在君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护好一江碧水心如磐石、生生不息。

大江东望,初心如炬,护送一江碧水,滚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