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区营田镇: 强化落实“河长制”,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省水利厅   2022-04-25 08:42
浏览量:1 | | |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目前,营田镇一共有9条河流,共计45.1公里,镇级河长9名,村级河长12名。2022年第一季度,营田镇党委、政府仍然把全面深化“河长制”作为工作重点,把“护美绿水青山,守好金山银山”作为长期以来的“座右铭”。

今年以来,营田镇政府认真落实市河长办要求,及时传达上级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年初即制定了《营田镇河长制2022年度工作方案》。一是明确河长制年度目标任务,细化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工作职责;二是规范河长巡河,各级河长按照“七有”标准,在巡河过程中做到巡河APP打卡率98%;三是开展集中清理,确保河道通畅,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压实了任务。

前段时间,二道撇洪渠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质颜色发绿气味发臭,营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行动,先后开展4次调研,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领水利线、环保线、纪委线沿着二道撇洪渠河道全线排查,与河市镇联动共同走访排查。各部门一条心,深入一线、摸清河道情况,整理问题清单,协同推进治理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四是做好常态保洁,一方面更新镇级河长公示牌9块,日常巡河中全镇各河段分段包干,定期打捞河道中的漂浮物及水浮莲、杂草,收缴围网和地笼200公斤,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村村响、宣传单、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河道及河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注重日常保洁。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组织宣传车1台,悬挂横幅4条,发放宣传册400多份。

镇负责人时刻强调:“河长工作千头万绪,治理河道排污、拆除违法建设、保持河道整洁,哪一件都不容易,但哪一件都得做好做细做实。”

目前,河长制工作仍在有序化、常态化地持续推进中。下一步,营田镇政府将严格落实责任制度,始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着力打造样板示范,努力在年度示范河湖考核中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