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断面长”来了
来源:市水利局   2021-12-23 11:2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滨洞庭湖,区域内河道密布、纵横交错,有新墙河、沙港河、游港河等199条干支河流,均汇入东洞庭湖,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主阵地。

今年9月,岳阳县贯彻落实省7号总河长令,加强控制、减少洞庭湖排磷工作,在岳阳市率先推出“断面长”工作制,岳阳县专门成立断面长制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任总断面长,县委常委、副县长贺立任副总断面长,相关部门单位乡镇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水利局局长姜宏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拟定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各项任务的落实等工作,构建权责清晰、管理规范的河湖管护体系。县河委会专门设置了“断面长”工作牌,开展相关工作宣传,提升干群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打造河湖治理的升级版。

为了将“断面长”工作落实落细,岳阳县河委会将“断面长”作为管辖断面水质的第一责任人,县级河湖长同时兼任国控、省控断面长,县级水质监控断面主体责任人为镇级断面长,并由镇级河长兼任。总断面长负责领导全县“断面长制”工作,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县级断面牵头负责管理范围内断面周边问题排查、调度、督促整改,组织、调度、督促责任单位、部门履行主体职责,督促、检查管理范围内镇级断面长的履职;乡镇级断面长加强县控断面管护,对范围内重点工业企业及工业园区排污口管控,强化县控断面范围敏感水域周边生活污水整治力度,并定期向上级断面长汇报工作。

岳阳县不断加强“断面长”工作过程管理,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该县明确22个县级河湖长的联系单位为断面长制联系单位,负责县级断面长的断面巡查、资料收集整理、汇报、联络、协调、督查等工作。各级断面长巡查时填写考核断面巡查记录表,巡查发现情况需提交交办单,交办问题跟踪及销号单,强化过程管理。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断面制实施工作的考核管理,考核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纳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年度考核,按工作实效对断面长实行奖优罚劣。

机制新,举措实,岳阳县断面长管护碧水成效初显。目前,该县辖区洞庭湖断面水质监测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扁山断面总磷浓度为0.065mg/L,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1%,水质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