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公益诉讼保护饮用水安全
来源:市水利局   2021-12-02 10:01
浏览量:1 | | | |

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水源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命。近日,汨罗市人民检察院对该市兰家洞水库周边住户散养家禽导致饮用水水源受到污染隐患问题进行监督回访,发挥公益诉讼的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今年9月,该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汨罗市三江镇饮用水水源地兰家洞水库周边部分村民建造分散式畜禽养殖圈舍,散养了很多鸡、鸭、鹅等家禽家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防止污染水体,直接向水体排放畜禽粪便污水,导致饮用水水源受到污染。

据悉,兰家洞水库是该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供应着汨罗近4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八景洞属于库区,山势陡峭,居民住房大多依山傍水而建,周边涉及5个村庄,村民一直延续着农村房前屋后饲养畜禽的生活习惯,所以大多选择将鸡棚鸭舍临水而建,对水源存在污染危险。

为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该院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并多次与政府办、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及汨罗市三江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联系,力促相关部门单位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当地妥善处置兰家洞水库周边分散式畜禽养殖圈舍;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管理,确保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安全。

收到该院检察建议书后,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和当地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责任人包户制,对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述水源保护的重要性,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让村民主动拆除鸡棚鸭舍。同时,以转移、收购、销售等多种方式处理鸡鸭,在符合条件范围的山脚旮旯僻出空地,帮助村民围筑栅栏重修鸡棚鸭舍,尽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安抚村民。截至11月初,水库周边所涉及17处鸡鸭棚全部拆除完毕。

“我们将虚心接受检察院的监督,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形成保护兰家洞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的长效机制。”三江镇党委副书记熊亮郑重承诺,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此类事件发生。

今年9月,该院对汨罗江内14条河流进行‘联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对水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涉河湖案件,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发挥检察机关的司法介入和公益诉讼的优势,遏制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该案是“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立以来的一次有益探索。

“饮用水源问题,是一项民生工程,饮用水安全,关乎群众身体健康。要让群众高度认识饮用水源保护的重要性并发动周边群众参与水源保护,由被动参与变主动宣传,保障用水群众利益,让老百姓喝得安心,喝得放心。”汨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黎浩强调,今后要更加密切检察机关与河(湖)长工作机构协作配合,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形成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合力,为汨罗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