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守护蓝天绿水 打造宜居南湖
来源:市水利局   2021-11-19 09:00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湖新区将河湖长制工作由“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延伸,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力打造秀美宜居南湖。南湖主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持续有效控制了蓝藻爆发态势,环湖水面岸线保洁成效显著。

全面开展蓝藻防治工作。分级启动蓝藻应急响应。制订《南湖新区2021年南湖蓝藻预防与处置应急预案》,在6月持续高温情况下,分级启动蓝藻应急响应,尤其是进入Ⅱ级响应后,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及生态渔业公司分责任区开展蓝藻投药治理,效果显著。为防控蓝藻爆发,2021年共投除臭剂0.85吨,包衣蓝藻分解素26吨;高效环保净水剂144.5吨,沿主湖、黄梅港上游和中富两百亩投放微生物菌剂1056吨。强化生物治理。根据应急治理工作要求,人工投放夏花(鳙鲢鱼)500万尾,滤食水体蓝藻,消耗水中浮游生物,减少水质富营养化,从而达到保护水质的目的。新增更换水生植物及生态浮岛2000平米。提质活水曝气装置。对环湖原有曝气装置位置进行优化调整,新增并更换回水湾及蓝藻易聚集水域曝气装置594套。

全面开展水面岸线保洁工作。常态化巡查保洁。将已连通的五眼桥湖水面及周边3米范围内岸线水面保洁、岸线保洁、物料投放、日常巡查纳入保洁范围。由区生态公司负责对南湖主湖及黑臭水体进行水面保洁及投药,严控乱排、乱倒、乱填等现象;监理公司每日对环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巡查,区农委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督查,确保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开展水环境治理攻坚月行动。在区总河长的督导下,全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南湖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巡湖200余次,出动保洁人员620人次、100余名志愿者、9艘船只,每日早上5点至晚上9点进行全湖常规水面打捞。同时,为确保近岸死鱼及漂浮物及时发现打捞,区农委、区景区管理中心增派3艘船只和3辆电动摩托车,以“一船2人+一车2人”为一组,负责重点岸线巡查,对打捞队伍未及时发现的“漏网之鱼”进行扫尾清理。目前,各责任单位持续坚持常态化水域岸线保洁机制,全力做好南湖水面岸线长效保洁工作。监督共治。通过积极发动各社区志愿者打桩定位开展护河巡查,清理岸线垃圾,对水面发现的死鱼等漂浮物及时发送至工作联动微信群,统一调度由专业打捞队伍清理。同时在南湖沿岸树立15块温馨提示牌,发动居民参与监督共治。

全面开展水质提升工作。自查自纠。开展南湖流域水环境治理自查,排查水环境相关问题,明确责任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由纪检部门严格督查督办,整改落实到位。岸线清理。为避免腐败植物对水体造成不良影响,更好发挥水生植物来年净水效果,对环湖生态岸线芦苇及小微水体杂草进行秋冬收割清理。常态化禁养。按照“小组巡查、社区(村)为主、街道负责、区级督查”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巡查到位、处置及时、跟踪见效,确保不发生畜禽禁养反弹。常态化执法。充分整合渔业公司、属地、环保、景区、派出所等各方力量,组建常态化执法队伍,建立禁渔禁钓专项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管网建设及涉河涉湖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