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君山小微水体焕新颜,乡村振兴添亮点
来源:市水利局   2021-11-24 08:54
浏览量:1 | | | |

清晨7点,君山区广兴洲镇沿江村村前的荷塘边已经可以看到不少跑步散步的身影。“荷塘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舒适了,‘江南渔乡’修好后,这里已经成了村里人空闲时最喜欢的去处!”谈起这里的变化,广兴洲镇沿江村党支部副书记范灿喜笑颜开。这是广兴洲镇落实河长制工作,治理小微水体,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现在这个“村里人最喜欢的去处”,原本是两个荒废的鱼塘,占地面积共70亩。鱼塘荒废无人打理,岸边便杂草丛生,一潭死水水质很差,周边的群众出行时都会选择绕道而行。2019年,在广兴洲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沿江村从治理小微水体入手,以打造“江南渔乡”为目标,结合小微湿地公园改造项目、农开项目和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等总计投入100余万元,发动群众参与投工投劳680个,对这一荒废鱼塘进行了改造。

打造农民文化园,开展清淤工作,依托湖连河塘的资源格局,引入源头活水。在塘内投放鱼苗,栽种荷花,在湖中修建休闲亭1个,让“河塘”成为“荷塘”,重现“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美丽景观。打造党建文化园,推动“党建+乡村振兴”,在荷塘四周布置党建知识宣传标牌10块、大型标识1个,人物雕塑6组。每年七一时,镇里都会组织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此参观学习。打造婚纱摄影园,同步美化周边环境,拆除了周边空心房和偏杂屋15栋,美化房屋17栋,安装高架电杆及路灯28根、盏,景观灯20盏,硬化并白改黑道路720米。小微水体,变成了小微景观,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游玩,这里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婚纱摄影基地。

小微水体改造,融农民文化园、党建文化园、婚纱摄影园三园于一体,让曾经的废弃鱼塘摇身一变成为了今日的“江南渔乡”。不仅改善了村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还进一步放大了当地依托小微水体发展农旅经济的优势和特色,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未来,广兴洲镇将以“江南渔乡”为依托,继续在美化村居环境、发展特色餐饮、开发乡居民宿上下功夫,打造一个“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