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掌”上治水、“打卡留痕”,“科技利器”开启“湖滨河长”新模式
来源:市水利局   2021-11-25 08:52
浏览量:1 | | | |

“湖滨洞庭湖子湖关门湖发现少量白色垃圾,请速派人前来处理。”村级河长、八仙台社区书记杨其志接到附近居民留言拍照取证的线索,他很快和保洁员赶到现场,进行了及时处理,还水体一片洁净。

湖滨街道办事处通过“掌”上办公软件平台,把治水从河里挪到“掌”上。各大湖小沟被电子化清晰呈现,交接断面、污染源、河长公示牌等信息一目了然;各级河长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上报、处理、反馈各种紧急涉河事件,撰写电子版“河长日志”;老百姓想要查询水质、寻找河长、举报投诉,只要定位、上传“随手拍”照片,所反映的问题5个工作日就可得到解决,公众还可以通过微信、热线电话等参与治水……

湖滨街道办事处在南湖新区率先使用“掌”上办公软件平台,使得办事便捷程度和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为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提供了强大的通讯和技术保障。通过三年来的成功运营充分证明:一是治水消息已读显示功能。“掌”上办公软件发送消息像QQ、微信一样方便快捷,但是QQ、微信等发送消息后,对方是否已经阅读发送者发送的治水消息并不知情,有时候为了确定需要重复发送或者另行电话通知,费时费力费钱,“掌”上办公软件与他人聊天或者发送文件,消息发送后对方已读或者未读,直接实名显示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容错率和治水工作效率。其次就是设置了强大的一键“ding”功能。需要发送部署河湖治理工作会议通知或者知会多人时,只需要“ding”一下对方,即可以选择应用内、手机短信、手机电话等方式直接通知对方,无论多少人,一秒钟全部通知到位,治水效率有了质的飞跃。再就是拥有实时定位功能。各级河湖长、河湖专干出外勤巡湖,实际是否到达了指定地点,上级领导并不知情,“掌”上办公软件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实时发送地理定位,系统自动检测实际地理位置并且无法篡改,对人员工作状态实时监控,治水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湖滨街道办事处为河长制提供的“掌”上办公软件工作平台、综合展现、业务管理、日常管理等功能一一呈现。“掌”上办公软件上构建了针对河长制责任各方,建立即时沟通、即时上报、即时反馈、即时处理的沟通平台;针对河长制领导小组,建立全街总览、实时动态的管理平台,提高决策部署便捷性;针对河湖数据,建立统一整合、挖掘分析、可视展现的信息日志,打造河湖流域管理“一图通”。

湖滨街道办事处“掌”上河长制信息化办公平台,经过三年多建成运营,自建成以来共发现问题110起,整改问题90起,实现了街、社、组三级河长及责任单位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联动。

“掌”上办公软件应用助力各级河长解决河湖问题。各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一系列河湖问题,可通过系统上报并指派给相关人员处理,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任务事件;河长、河长办可使用流程监控功能全程追踪,保证各类问题“有人处理、按时处理”。截止目前,巡河发现和解决问题80多次,其中河岸有垃圾堆放成为突出问题,达67次。

在巡河时,河湖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拍照或输入巡河日志,将沿途所见所闻即时上传,不仅有了GPS记录巡河轨迹,还可以通过“掌”上办公软件平台直接处理工作,协调解决治水难题。与此同时,湖滨街道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还充分利用河长制监控平台、“掌”上办公软件、河长制信息服务平台等,强化河湖的日常监管。

此外,湖滨街道办事处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还在湖边河道旁建立河长公示牌、增设环湖党员监督岗、开设专门的信息“曝光台”,向社会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发布河湖治理相关信息,接受群众意见反馈及监督举报,开创了“重建强管”与全民治水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