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屈原管理区:镶嵌在洞庭湖畔的生态明珠
编稿时间: 2021-11-10 10:36 来源: 市水务局
 

“湖光山色畅绕美丽之地,乡村振兴舒展靓丽画卷”。从许广高速公路岳阳屈原管理区互通驶出,映入眼帘的是沃野平畴、沟渠纵横、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宛如一幅秀美、和谐、富裕的江南水乡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如同镶嵌在洞庭之滨、湘江尾闾的一颗璀璨明珠,擦亮乡村振兴旗帜,焕发耀眼光芒。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屈原管理区东临汨罗江、西傍湘江,背靠洞庭湖,三水交汇、沃野千踌、江南风光、尽收眼底。许广高速、京珠高速、京广高铁、湘江水运从这里延伸通达全国各地。距省会长沙和市府岳阳、黄花机场均为40分钟车程。

这里文化灿烂、底蕴厚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子国城遗址是湖南目前发现最早的一批典型楚文化遗存,见证了楚文化开始入湘的起点历史和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最后的时光。

秦宣太后芈月泣血吟唱“多少回,我在梦里回到家乡”魂牵梦绕故国乡土,就是在这里演绎了中国第一位太后的童年岁月。正在开发建设的“芈月故里、水上草原”芈月旅游度假村将迎来湖南楚文化长廊。

境内屈原投江地河伯潭、龙舟竞渡起源地“屈原晒尸墩”;南宋岳飞屯兵、杨幺祭旗的古战场;震惊中外的“营田惨案”长沙会战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地等。无不为“屈原”这个享誉全国的地名增加历史文化元素。

这里产业兴旺、特色鲜明。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黄栀子”产业链;有享誉全国,以正虹科技为龙头的饲料产业链;有进军光伏、军工领域的“碳碳复合”新材料产业链;有以袁隆平超级稻基地为依托的优质稻米产业链;有名声在外的岳阳小龙虾产业链。这里广阔水域,盛产淡水湖鲜。

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栀子特色产业园,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旅游重点村等“金字招牌”擦亮屈原管理区生态明珠底色。

这里风光旖旎、生态宜居。境内“绿色长廊”尚磊路、“生态茶园”凤凰山、“天然氧吧”荞麦湖、潇湘八景“洞庭秋月”所在地磊石山、汨罗江湿地公园,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每年大批候鸟在这里越冬,近万只西伯利亚小天鹅栖息于此,江豚显身,麋鹿来了,为这里生态环境贴上优美的标签。

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生态湖乡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整整齐齐,处处如优美画卷,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被中央部委领导高度赞誉屈原管理区“地方不大、风景如画,人口虽少,名气不小。”

绿草芳菲稻千重,洞庭秋月对长空。千年古邑、屈子行吟、罗楚风云、龙舟号角、杨幺鼓响,演绎了屈原管理区在历史长河中的传奇故事,也焕发了屈原管理区这个人口仅10万,面积218平方公里的县级行政区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