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汨罗市:再现桃花水母
编稿时间: 2021-08-27 10:26 来源: 汨罗市水利局
 

近日,汨罗市大荆镇居民惊喜地发现界碑水库内有许多透明水母。经上网搜索,他们认为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

在水库边,大荆镇居民陈其文告诉记者,他和女儿是在游泳时发现这些水母的。当时读过大学的女儿一眼就认为水中这些小小只的透明生物不简单,便带了其中一只上岸仔细查看。记者观察这只被带上岸的水母,发现其呈圆形,通体透明,柔软如绸,像透明小伞在水中一张一缩上下飘荡,悠然自得。

“她说这是国家濒危动物,是水中大熊猫。我还不相信,没在意,后来在网上一查,才引起重视。”陈其文介绍,他们已经连续四天在水库中看见了这类水母,“希望引起政府重视,继续保持水库的水质清洁,让桃花水母继续繁殖下去。”

陈其文回忆,他见到的桃花水母都在水库中离岸边大约十来米的地方,一眼过去就能看到几十只。通过几天的观察,他发现桃花水母只在傍晚五六点时才会大量出现在水中。

经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根据拍摄的桃花水母视频判断,这种生物正是桃花水母,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常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据了解,桃花水母作为生物进化过程形成的一个物种,其地位丝毫不逊于大熊猫,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自2015年汨罗首次在白水镇高冲村一水塘内发现桃花水母后,此次是汨罗第一次在水域面积较大的水库中发现数量更多的桃花水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