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屈原管理区:乡村“五老”巡河防溺水
编稿时间: 2021-07-30 11:21 来源: 屈原管理区河长办
 

“小朋友,你们都是读书学生,懂知识、懂道理,这个水不能玩,都有危险。这是第一次,从今以后都不能来玩水了啊,要玩去游泳池玩啊”。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古罗城村“五老”巡河队员湛二春正在对准备去河边戏水的两个孩子进行耐心的劝导。因为天气炎热,才过午后,在汨罗江故道河市镇河段就有十来岁的青少年前来游泳,这很快就被在这里巡逻的队员发现,并立马进行了劝阻上岸。

随着暑期到来,学生涉水、戏水等行为增多,为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一支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顶着骄阳烈日,每天定时定点巡查在河道、水库、沟渠的附近,为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银色”防护屏障。他们就是由当地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支书、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巡河志愿者。

除湛二春的巡逻队外,全区32个村社区都组成了“五老”巡河志愿服务队,每天都会定时定点对责任区域进行巡查。乡村“五老”巡逻队员们充分发挥时间充裕、环境熟悉、乐于奉献的自身优势,每天在可能溺水事件高发时间段,对河道、水库等重点水域进行巡护与劝阻,一旦发现危险区域内有游泳、戏水、玩耍、逗留的人员,便立刻采取教育引导等方式进行劝导,让他们远离危险区域。除了巡察守护,队员们还会抽空走村入户,上门提示暑期未成年人私自游泳的防范事宜。

在学生防溺水管控上,屈原管理区积极采取了“三个层面六个一”防范措施,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保护墙。压实教育系统层面,六月初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微信群广泛转发、学生防溺水签名、防溺水主题作文、主题演讲、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召开家长会,发放《防溺水一封信》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及家长进行教育,让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充分了解防范溺水的知识以及相关措施,为学生编织一张防溺水安全网;压实乡镇责任层面,对排查出的所有水体建立安全台账并落实责任人包靠、值班巡查制度。采取一个水面、一个竹竿、一根绳、一个救生衣、一个圈、一个村村响的“六个一”安全防范措施,杜绝溺水现象的发生;充分发动志愿者层面。在村民活动中心、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海报与横幅进行宣传,发挥“五老”优势,加强特殊时段、重点危险区域的巡查管控,并派专人进行劝导和盯守。

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翱向记者介绍。我们选择72名党员志愿者组建巡查队伍12支,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队对重点水域进行“一日三巡查”,特别是对全镇29名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重点群体,安排党员干部“一对一”联包,确保管控有效覆盖到位。

由于三个层面抓实、宣传教育普及、管控措施得力,屈原管理区中小学生普遍形成较强安全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