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汨罗:弼时镇投5000万修复水域生态
编稿时间: 2021-05-10 09:54 来源: 汨罗市河长办
 

近日,久雨初歇,清风徐来。站在白沙河新建的河堤上,看着河堤外稻田里郁郁青青的秧苗,弼时镇弼时村水稻合作社负责人说自己眼前已经浮现出稻田丰收的景象:一片片黄灿灿的稻谷,给田野铺上了金色外衣。此时,河堤上草木吐露新芽,河堤里流水缓缓。往年他最苦恼的事就是每到汛期,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的白沙河总是出现漫堤,淹没大片农田,今年他不用再担心了。在弼时镇近两年强力推进水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白沙河现在已经焕然一新。

白沙河和湄江河在弼时镇穿梭,仿佛流动的脉搏,诉说着小镇追寻绿色的故事。治理之前,白沙河和湄江河河水污染严重,淤泥堆积,垃圾遍布河道与堤岸。遇到涨水,黑臭河水漫堤将大片稻田变成“污水池”。“政府每年都要接待一批又一批来反映污染问题的群众。”有的稻田受损户当时还声称政府应予以赔偿。

整治的号声吹响了。2018年9月,出台河流“清四乱”工作方案,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当年开展湄江河样板河创建行动。2020年5月,白沙河5.9公里主河段综合环境治理工程启动。如今,“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新景象,是弼时人为白沙河和湄江河刻下的崭新注释。“这是真正的惠民工程。”弼时村原村支书彭跃进感叹。

关闭27家规模养猪场

“在治理过程中,我们坚持统筹发力,岸上和岸下联动,构建水环境治理体系。”副镇长介绍。如白沙河治理,岸上方面,政府先后关停了河沿岸的3家豆腐作坊、1家食品厂、1家洗涤厂、27家规模养猪场,设置污水主管道,新建和改建各一座污水处理厂,建造了30座农业废弃物收集池,截断外源污染;河岸旁修建了生态沟、设置垃圾拦阻索,力求环保工作做得更出色。岸下方面,建立常态化清淤机制,减少内源污染,治理期间仅白沙河河道清淤就达2332立方米。白沙河和湄江的河道有效宽度明显扩大,由宽度不足6米扩大到8—10米宽。

白沙河和湄江的河堤进行加固,栽种绿植护坡。同时,相关支流进行了大力疏通,打通了断头溪河和卡口,水系互联互通的格局出现;一些弯道裁弯取直,大大增强了河水流通性。

四叶草养护高科技

在水利治理中,弼时镇充分利用了现代科技,无人机不定期巡视河道,两座污水处理厂实行电脑全自动化控制。

护坡上人工种植的青草也用上了高新环保技术。白沙河河堤护坡上种植的是四叶草,这种草擅固沙护坡;刚种植四叶草时,需用薄膜覆盖,但这种薄膜并不需要人工撤除,太阳一晒它就能降解,成为四叶草生长的养分。

拟建环河绿色步道

近两年,弼时镇进行河流水域综合治理已经先后筹资投入5000万元。下一步,弼时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决策部署,大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水系连通”为纽带,因河制宜,科学规划,把河道治理与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深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们计划将白沙河两岸修建成环河绿色步道,这一定会成为弼时镇人民休闲的好去处。”镇长站在白沙河畔,满脸笑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